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憂鬱星期一(Blue Monday)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1]     我要評論

 為甚麼說星期一是藍色的呢?大家都知道,英文「Blue」除了解作「藍色」外,還可以解作「憂鬱」。那麼,星期一真的會令人憂鬱嗎?想到要告別周日假期的愉悅,在星期一重投學習或工作的「懷抱」,難免都會令人心裡一沉,感到煩悶和憂鬱。隨著星期一來臨,工作壓力又會接踵而至。有些人在星期日下午,已經開始覺得緊張、焦慮,你是否也有這個情況出現?

嘗試獨處運動戒睡懶覺

 若想以良好心情迎接星期一,大家不妨考慮以下建議:

1.學習享受「正面的寂寞」

 很多人覺得如果在假日甚麼都不做,似乎很浪費時間,於是就給自己編排很多活動,變得疲於奔命。不過,美國亞利桑那西部學院Dr. David Gershaw認為,要給自己時間獨處,讓自己的內心變得平和,故大家要學習「正面的寂寞」(Positive Solitude)。英國倫敦城市大學的心理學家Dr. Malcolm Cross也建議,在星期日晚上,讓自己獨處,令自己有充足精神投入星期一工作。當然,獨處不一定要在家中,到公園、海旁或沙灘獨個兒散散心也不錯。

2.做運動

 忙裡真的要偷個閒,平衡身心健康是不能忽略的。荷蘭蒂爾堡大學Dr. Ad Vingerhoets指出,每個人都有機會患上「休閒病」(Leisure Sickness),即是在周日出現頭痛、肌肉酸痛及暈眩等情況,尤其是對一些工作壓力沉重的人來說,徵狀更顯著。他建議周日外出回家時,可步行一段路程才返家,因為運動能轉化身體的能量,令人容易放鬆。

3.減少「睡懶覺」

 不少港人平日睡眠不足,到了周末就愛「睡懶覺」。英國一所睡眠研究中心的負責人Dr. Andrew Cummin表示,在假日增長睡眠時間來補充平日的睡眠不足,是治標不治本的,更會影響生理時鐘。他建議,平日要有充夠作息時間,才能令周日可以更善用時間,令自己保持動力及愉悅的心情迎接星期一。

星期一可過得更有色彩

 古語云:「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那麼,「一星期之計」,應該在於星期一吧﹖無論是上學一族還是上班一族,你的星期一其實可以過得更有色彩。不妨試試以上方法,給自己一個新開始。星期一不只是藍色的!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趙芊嵐

電郵:familyoasis@hkfws.org.hk

(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研究助建抗風高樓 城大教授獲一等獎 (圖)
1.7萬學童語障 港語療師不足 (圖)
浸大獲捐3千萬設中研所 (圖)
摺紙教授 浸大開班教創意 (圖)
意外倒瀉液體 造就最滿意發明 (圖)
家庭綠洲:憂鬱星期一(Blue Monday)
三餐溫飽:貧國飢富國飽 糧食分配失衡 (圖)
全球營養不足人口臨10億關
稻麥肉類遞增 糧食竟然不夠? (圖)
歐美廚餘夠餵飽非洲飢民 (圖)
糧價飆升 支出佔貧民收入逾6成 (圖)
停學減餐 貧民始能生存 (圖)
表一:人口、糧食供應及價格變動 (圖)
表二:糧食消耗(2005) (圖)
概念鏈接:營養不足
小知識:糧食及農業組織
想一想:
延伸閱讀:
資料速遞站:
教育社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