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核危機波及香港 日式食肆料掀倒閉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表示,日式食肆近日生意額急跌30%,擔心引發倒閉裁員潮。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郝君兒)日本爆發核危機,令正面對食材成本暴漲、租金急升,及5月最低工資實施的三重夾擊下的香港飲食業雪上加霜,倒閉危機一觸即發。香港餐飲聯業協會估計,本月至6月將有多達3,000間食肆租約期滿,是「倒閉潮」的高危期,以萬計的飲食業僱員未來數月「飯碗」難保,尤其爆發核危機後,香港市民對日本食品有疑慮,業界估計日式食肆將成為倒閉的重災區,或有1/4日式小店結業,「可能較2003年的SARS更惡劣」(相關新聞見A13版)。

 日式食肆在香港甚受歡迎,大多數均標榜貨源來自日本,但在日本發生大地震及核輻射擴散危機,即使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昨日再次強調,香港已加強抽查源自日本的供港食材,防止受輻射污染的食材流入香港,並呼籲市民毋須過分擔心日本食肆會供應受污染的日本食品,但事故仍對香港市民造成嚴重的心理影響,香港的日式食肆生意即首當其衝。

來貨價大升 生意額大跌

 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袁福和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目前有600間日式食肆,共聘用逾7,000名員工。日本地震後,工聯會連日接獲30名日式食肆員工的求助,透露因顧客擔心輻射,令日本食肆近日生意額急跌30%,擔心引發倒閉裁員潮。

 在顧客減少的同時,食材貨源亦大幅減少,價格急劇上升,令該批食肆更難以經營。袁福和解釋,全港食肆的日式食材存量只夠維持一個半月,但地震後食材供應短缺甚至斷貨,來貨價急劇上升了10至20%,其中以海產的升幅最大,如日本帶子就大幅加價30%,而以往標榜食材全由日本進口的高級食肆情況最危急,憂慮有關食肆如不轉型或會捱不住。

 在日貨供應短缺下,有食肆改購其他地區食材,但同時也帶動了周邊地區食材價升逾10%,例如澳洲帶子由每磅130元漲至150元,南非30頭乾鮑每斤由3,500元升至5,600元,升幅約60%。

工聯會求助個案料續增

 工聯會強調,在面對食材成本暴漲、租金急升,及5月最低工資實施的三重夾擊下,香港飲食業的倒閉潮已經一觸即發:農曆年過後,該會接獲數十名飲食業員工求助,並相信倒閉個案會持續增加(見另稿),現在再逢核危機威脅,成為「重災區」的日式食肆估計至今最少有10%員工面臨裁員威脅,即至今可能已經有逾700人會被裁,而部分食肆在短期內或會要求員工放無薪假。

 袁福和又透露,是次日本大地震及核危機令原本在日本工作的200至300名香港廚師,因擔心當地情況而決定回流香港,在香港日式食肆面臨倒閉危機之時,他們返港後更可能會令有關失業問題惡化,故呼籲特區政府及再培訓局提供協助,幫助有關人士就業。

相關新聞
核危機波及香港 日式食肆料掀倒閉潮 (圖)
憂學搶鹽造市 財爺誓保市場穩
業主瘋狂加租 打沉3000食肆 (圖)
加價難「維皮」 陰招劏員工 (圖)
最低工資多項定義待決 (圖)
港17歲青年駕大膽車險害死5友 (圖)
停牌毒漢飆車 與警追逐15公里 (圖)
8旬翁碌落電梯 「打保齡」撞跌5人
異母姊弟爭執 姐姐跌傷報警
夜歸青遭2漢毆劫iPhone
套房塌天花石屎 女租客「中頭獎」 (圖)
人質慘劇死因研訊 港首以敘事式裁決
英婦南丫島遇害 侄女伴屍5日 (圖)
準新郎無錢擺酒 自編自導刀劫案
破局新思:譚Sir教吸立會票 籲拉議員入行會
指點江山:重振公權力 落實中央囑托和要求
目標相同:論民記與港府交情 朋友以上未及兄弟
杜鵑花開 (圖)
陣容鼎盛:新民黨顧問團再添「6星」
切勿走雞:辛亥革命百周年展 曾德成推介珍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