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重振公權力 落實中央囑托和要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1]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當天,溫家寶總理在記者會上提出:「香港要注意三件事情:第一,要有一個長遠的、科學的發展規劃;第二,要重視和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第三,要努力改善民生。」三件事聯繫密切,其中長遠科學發展規劃是綱,其餘是目,綱舉才能目張。但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又制約著長遠科學規劃和民生改善,而解決深層次矛盾,又端賴公權力的執行和行政主導的確立。由於目前香港公權力不彰,行政主導落空,成為一個更深層次的矛盾。所以,特區政府必須重視重振公權力和確立行政主導,才能完成中央政府的囑托和要求,落實溫總理要求解決的三件事情。

中央對特區政府提出委婉明確的工作要求

 溫總理要香港注意三件事情,不僅反映中央充分了解香港社情民意,對香港存在問題把脈極其準確,而且是對特區政府提出了委婉但明確的工作要求。《基本法》總則第一條開宗明義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二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第十二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這些規定明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不僅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處於國家的完全主權之下,也表明香港特區政府對中央人民政府提出的明確工作要求,必須努力和不折不扣地執行。

 溫總理所提三件事中,長遠科學發展規劃是綱,其餘是目,綱舉才能目張。香港之所以在「亞洲四小龍」中發展競爭力落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忽視政府引導經濟和制定長遠規劃的重要性。但是,即使政府有意引導經濟和制定發展規劃,還有個執行力的問題,執行力說到底是重振公權力和落實行政主導的問題。

反對派挑戰公權力並架空行政主導

 回歸以來,香港社會越來越政治化,令政治生態惡化,各種深層次矛盾不斷積累,社會經常給「怨氣」和「戾氣」籠罩。反對派政客利用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以及市民對政府的不滿,製造衝突,分化社會,挑戰公權力和架空行政主導,已經嚴重影響政府管治、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

 問題是,面對反對派的挑戰,民粹主義氾濫,無政府主義抬頭,特區政府往往「誤把馮京作馬涼」,將民粹當成民意,心慈手軟,有權不用,有法不執,自廢法治武功,甘作「無牙老虎」,即使偶爾對滋事分子檢控,也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如此一來,公權力「陽痿」,管治權威蕩然無存,「強政勵治」從未兌現。

 例如2007年皇后碼頭事件,極少數激進保育人士目無法紀,在反對派慫恿下,打出「同佢死過」的極端口號,在皇后碼頭馬拉松式「安營紮營」5個月,阻止清場拆卸。當局最終在限期過後清場,事件演變成警民衝突並有襲警事件發生,是不折不扣的衝擊特區政府管治權威、挑戰公權力的政治事件。滋事分子令工程受延誤,政府每日要賠工程違約金數十萬元,到頭來既沒有受到民事訴訟索賠,且非法佔據公眾地方、阻差辦公和襲警,也沒有受到刑事訴訟。犯法者出一輪風頭、搶一番鏡頭卻毋須付出任何代價,邪氣上升,乃公權力不作為之過!

 其後的反高鐵事件、菜園村事件接踵而至,令香港法治不彰,公權力不振情況凸顯,導致社會淪為「原始叢林」的無政府狀態。菜園村事件中少數村民在反對派支持和慫恿下,貪得無厭,大肆勒索納稅人血汗錢,就是公權力不振屈服於民粹下「原始叢林規則」的體現。

不能對挑戰公權力的行為心慈手軟

 港府有權不用、有法不執,對衝擊政府管治權威、挑戰公權力的行為姑息養奸,行政主導名不符實,反對派更加有恃無恐。3月1日反對派暴徒公然襲擊衝撞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3月6日反對派將「反預算案遊行」演變為街頭暴力衝突,3月9日反對派議員史無前例否決臨時撥款議案,這一連串事件顯示,反對派之所以敢於「玩大驉B玩過龍」,與公權力不彰與行政主導失落有很大關係。

 香港公權力不彰與行政主導失落,導致缺乏長遠科學的發展規劃,大型基建「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深層次矛盾不斷積累,特別是民生問題引起的社會矛盾日益尖銳。最近財政預算案引起的連串風波,已說明無論是香港經濟的發展,還是深層次矛盾的解決和民生的改善,都不能再停留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管治模式中,必須重視從根本上重振公權力和確立行政主導的問題。否則,即使制定了長遠科學的發展規劃,也因缺乏執行力而流於空談!

 「十二五」規劃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促進深化粵港澳合作,有利特區政府制定長遠科學的發展規劃。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和民生問題,也必須制定長遠科學發展規劃才能逐步解決。香港已開始與內地融合,今後一體化的進程會加快,反對派卻誣稱香港「被規劃」,劍指「十二五」規劃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實質上是企圖令香港陷入「邊緣化」困境,以便於他們趁火打劫,亂中奪權,可謂用心險惡!對此,特區政府必須據理駁斥,並且要加快制定香港長遠科學的發展規劃,才能將綱要對香港的支持轉化為自身發展的動力。

 眾所周知,除自由港之外,行政主導是百年香港賴以成功的要素,法治則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和優良傳統。堅持這兩點,香港社會才會向上提升;削弱這兩點,香港社會便會向下沉淪!因此,特區政府必須依法施政、有權要用,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重振公權力,加強行政主導,才能完成中央政府的囑托和要求!而本屆政府做好這一前提,才算「站好最後一班崗」,不致淪為「跛腳鴨」!

相關新聞
核危機波及香港 日式食肆料掀倒閉潮 (圖)
憂學搶鹽造市 財爺誓保市場穩
業主瘋狂加租 打沉3000食肆 (圖)
加價難「維皮」 陰招劏員工 (圖)
最低工資多項定義待決 (圖)
港17歲青年駕大膽車險害死5友 (圖)
停牌毒漢飆車 與警追逐15公里 (圖)
8旬翁碌落電梯 「打保齡」撞跌5人
異母姊弟爭執 姐姐跌傷報警
夜歸青遭2漢毆劫iPhone
套房塌天花石屎 女租客「中頭獎」 (圖)
人質慘劇死因研訊 港首以敘事式裁決
英婦南丫島遇害 侄女伴屍5日 (圖)
準新郎無錢擺酒 自編自導刀劫案
破局新思:譚Sir教吸立會票 籲拉議員入行會
指點江山:重振公權力 落實中央囑托和要求
目標相同:論民記與港府交情 朋友以上未及兄弟
杜鵑花開 (圖)
陣容鼎盛:新民黨顧問團再添「6星」
切勿走雞:辛亥革命百周年展 曾德成推介珍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