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切勿走雞:辛亥革命百周年展 曾德成推介珍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辛亥革命百周年,海內外各地華人都會舉行形形色色的紀念活動,香港其中一項重點慶祝活動,是正在歷史博物館舉行的「辛亥革命百周年展」,展出一系列反映辛亥革命史實的內地、海外和香港的珍貴文物,部分更首度在香港公開展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重點推介了多項展品,包括「十八星旗」(見圖),黎元洪的軍服和大勳章,港商李煜堂的壽幛、委任狀和照片等,「如果不是100周年紀念這個機緣,很難想像這些紀錄了中國一段可歌可泣歷史的文物,可以有系統地讓公眾見到」,呼籲香港市民不要錯過。

 「辛亥革命百周年展」自3月1日開幕至3月17日止,已經有逾2.24萬人次參觀,而每日平均參觀人次較其他主題展覽多近一倍,證明是次展覽甚受歡迎。

「十八星旗」等均可觀

 曾德成昨日在其網上專欄《局長隨筆》中撰文,推介了是次展出的珍品,包括由湖北省博物館借來展出的「十八星旗」,難得一見的黎元洪軍服和大勳章,北京電影製片廠授權、首次「足本播放」的珍貴紀綠片《辛亥革命鱗爪錄》等。

 香港在辛亥革命年間也擔當了重要的角色,在籌備是次展覽時,當局就透過公理堂的協助,成功找到辛亥革命中重要的港商、時任廣東財政司長的李煜堂的子孫,並獲對方提供了不少珍貴文物,包括壽幛、委任狀和照片等。這些都反映了港人與辛亥革命的密切關係。

 歷史博物館還從海外借來不少鮮為人知的文物,如從美國安德森教授借來革命爆發前後拍攝的一批照片,而現藏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保皇會」檔案,也首次在香港公開展出,包括了康有為、梁啟超的親筆書函等。

 「辛亥革命百周年展」的展期將於5月16日結束。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核危機波及香港 日式食肆料掀倒閉潮 (圖)
憂學搶鹽造市 財爺誓保市場穩
業主瘋狂加租 打沉3000食肆 (圖)
加價難「維皮」 陰招劏員工 (圖)
最低工資多項定義待決 (圖)
港17歲青年駕大膽車險害死5友 (圖)
停牌毒漢飆車 與警追逐15公里 (圖)
8旬翁碌落電梯 「打保齡」撞跌5人
異母姊弟爭執 姐姐跌傷報警
夜歸青遭2漢毆劫iPhone
套房塌天花石屎 女租客「中頭獎」 (圖)
人質慘劇死因研訊 港首以敘事式裁決
英婦南丫島遇害 侄女伴屍5日 (圖)
準新郎無錢擺酒 自編自導刀劫案
破局新思:譚Sir教吸立會票 籲拉議員入行會
指點江山:重振公權力 落實中央囑托和要求
目標相同:論民記與港府交情 朋友以上未及兄弟
杜鵑花開 (圖)
陣容鼎盛:新民黨顧問團再添「6星」
切勿走雞:辛亥革命百周年展 曾德成推介珍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