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主瘋狂加租 打沉3000食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業界估計食肆倒閉潮將於6月前爆發。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聶曉輝)所謂「屋漏兼逢連夜雨」,在日本地震及核危機爆發後,香港的加租潮一觸即發,加上食材來價上升以至最低工資的實施,勢進一步打擊飲食業。有業界人士透露,農曆新年過後一直是食肆結業高峰期,但今年形勢更嚴峻,單在春節過後,新界西最少有3間酒樓因業主大幅加租而結業,涉及約200名員工,而各食肆目前的利潤更明顯較新春旺季時減少了20%。業界中人估計,地產市道暢旺,預料即將來臨的加租周期,將令更多食肆因難捱貴租而結業。

 香港目前約有1.4萬間食肆,據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了解,由本月至6月期間,會有3,000間食肆與業主商討新的租務安排,業主難免會提出加租。

加租3倍酒樓無奈結業

 黃家和坦言,目前地產市道暢旺,業主動輒加租20%至30%,旺區加租幅度更可高達50%,甚至數以倍計,令業界難以負擔,假如續租時有關食肆被大幅加租,不排除食肆老闆會打退堂鼓,或移師陣地繼續經營,甚至先結業,再研究是否重開。工聯會社區工會總幹事丘永順亦透露,業主大幅加租已迫使多間食肆結業,如在元朗區有2家分店的「元朗人家」酒樓,位於鳳琴街的分店早前租約期滿,業主瘋狂加租3倍,食肆迫於無奈下唯有結業,由於仍有營業的總店未能提供空缺,約百名員工頓時加入失業大軍。

 租金高踞不下,食材來貨價飆升,是香港各大小食肆另一個嚴峻的打擊。

食材價漲每次訂貨都加

 黃家和透露,香港食肆進口的食材70%來自內地,近年人民幣升值,加上內地對食品需求增加,搶高食材價格。踏入2011年短短3個月,食材來貨價一再飆升至20%,其中貴價海味加幅達30%,烹調常用的蒜頭,來貨價去年至今更「翻幾番」,按年升近3倍,農曆新年旺季後,食材價「反傳統」地保持強勁升勢,如內地蔗糖失收及巴西咖啡豆減產,來貨價應聲齊升,其中咖啡豆甫傳出供應減少後,來貨價即升20%,食肆每次向供應商下訂單,報價都不一樣,為業界帶來沉重的經營壓力。

 他續說,香港將於5月實施最低工資,食肆的工資成本負擔勢將加重,業內各式大小食肆,生意前景並不明朗。

 工聯會社區工會總幹事丘永順亦承認,食肆未必能抵受落實最低工資後成本大幅上升所帶來的衝擊,或有更多食肆結業,但認為實際情況仍需視乎租金走勢及最低工資落實的情況。

相關新聞
核危機波及香港 日式食肆料掀倒閉潮 (圖)
憂學搶鹽造市 財爺誓保市場穩
業主瘋狂加租 打沉3000食肆 (圖)
加價難「維皮」 陰招劏員工 (圖)
最低工資多項定義待決 (圖)
港17歲青年駕大膽車險害死5友 (圖)
停牌毒漢飆車 與警追逐15公里 (圖)
8旬翁碌落電梯 「打保齡」撞跌5人
異母姊弟爭執 姐姐跌傷報警
夜歸青遭2漢毆劫iPhone
套房塌天花石屎 女租客「中頭獎」 (圖)
人質慘劇死因研訊 港首以敘事式裁決
英婦南丫島遇害 侄女伴屍5日 (圖)
準新郎無錢擺酒 自編自導刀劫案
破局新思:譚Sir教吸立會票 籲拉議員入行會
指點江山:重振公權力 落實中央囑托和要求
目標相同:論民記與港府交情 朋友以上未及兄弟
杜鵑花開 (圖)
陣容鼎盛:新民黨顧問團再添「6星」
切勿走雞:辛亥革命百周年展 曾德成推介珍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