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商討用銀行網派發6000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與銀行商討利用銀行網絡派發6,000元實施的細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本月初建議向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現金6,000元,惟一直未有解釋派發的方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首次透露,當局正與銀行商討能否利用目前的銀行網絡,在保障私隱的前提下,建構盡量方便市民進行登記及獲發有關款項的平台,又初步認為在「派錢」時需作出一些分流的安排,以免600多萬市民集中在一段短時間內申請。

當局籌備實施細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應耀康昨日在回應立法會議員就新年度預算案所作的提問時表示,有關建議的受惠人數約610萬,涉及的開支約370億元。當局現正籌備計劃的實施細節,包括必須穩妥地處理市民個人資料,並提供方法讓合資格市民作出選擇︰「申請而符合資格的市民可按照自己的意願,即時全數提取款項,亦可選擇暫不提取款項,以獲取『儲蓄獎賞』……如有市民不想獲得該筆6,000元的款項,也可選擇不為領取款項作出登記。」

暫未定派錢時間表

 他透露,政府與銀行正商討利用現有的銀行網絡作為派發6,000元的平台,惟暫時未能定出接受申請及發放款項的時間表︰「我們須建設一個平台,在保障私隱的前提下盡量方便市民進行登記及獲發有關款項。我們正與銀行商討可否利用現有銀行網絡構建上述平台。這做法一方面是考慮到銀行有處理客戶個人資料及存付款項服務的基礎設施、制度及經驗,另一方面也考慮到全港約有1200間銀行分行,而許多合資格的市民亦已擁有銀行戶口,善用銀行網絡處理市民的登記及發放款項,會對市民較為方便。」

 會上,多名立法會議員都關注當局向市民「派錢」對通脹造成的影響,應耀康承認,香港經濟增長強勁,消費市道暢旺,「我們對通脹的威脅絕不能掉以輕心,而任何紓緩措施難免會影響通脹」,但社會上對分享財富及稅務寬減確有清晰強烈的訴求,當局認為應予尊重;而現時在美國量化寬鬆政策下,全球及香港流動性充裕的情況是前所未見,故此,單純依靠過往的經濟數據來確定量化新建議對通脹的影響,確有一定難度。

與兩電商電費津貼

 另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新年度預算案中,建議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1,800元的電費補貼。應耀康回應指,政府當局會與兩間電力公司商討細節,然後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希望可以在暑假期間開始發放。

相關新聞
港發黃色外遊警示
港鐵6月加價2.3% 勢掀加風 (圖)
海陸空交通齊加價 (圖)
離島6航線加價一成
九巴申加8.6%暫未獲批 (圖)
港鐵、巴士「可加可減」方程式的異同 (圖)
學者指港鐵機制實為「有加無減」
港鐵新價預測 (圖)
澳娛股權重分配 「分燊家」終落槌 (圖)
「世紀爭產」擾攘百日峰迴路轉
港府商討用銀行網派發6000元 (圖)
分身家之前及之後 (圖)
下載兒童鹹相 15歲學生被捕 (圖)
孌童癖遍全球無藥醫 (圖)
深圳破6非法證券行涉8000萬拘10人
深搜獲6公斤毒品 4港人1台漢落網
訛稱迷路暰竣O 女助護判社服令
蔣麗莉律師爆料 控方疑瞞證人涉藏毒 (圖)
廚師放工遭的士撞死 (圖)
先發制人:議事規則研阻搞事 主席可搶先趕議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