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工資指引下周一公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建宗表示,最低工資參考指引將於下周一公布。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法定最低工資28元水平將於5月1日實施,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法定最低工資參考指引》將於下周一公布,有關指引適用於一般行業,並有例子協助僱主及僱員了解如何計算最低工資及執行細節,而勞工處亦正跟個別業界商討行業指引,希望本月內可以為其中4至5個行業定出指引擬稿。

王國興:速訂外判合約藍本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立法會多名勞工界議員特別關注當局在最低工資落實前後的跟進工作。工聯會議員王國興促請當局在最低工資落實前,盡快就政府外判合約訂出招標合約藍本,以免一些無良僱主以壓縮經營成本為名,剝削基層員工收入。

 勞工處處長卓永興在回應時透露,處方會於下月1日開始設立專門就業輔導熱線,向因為實行最低工資而被裁減的員工,提供就業配對服務,又會在5月、7月分別舉行2場大型招聘會,針對較受最低工資影響的行業,包括零售、飲食、保安及清潔等,提供相關職位空缺。

 社署署長聶德權則指,署方已於昨日去信提供院舍等服務的受津助非政府機構,了解他們在推行最低工資後對服務提供的影響,以便當局進行資源評估。  

 會上亦有討論香港僱主聯合會日前在報章刊登的公開信,立法會多名勞工界議員都狠批僱主聯會的建議,工聯會議員葉偉明批評,僱主聯會「公然教人取消『休息日』工資、『飯鐘錢』等」,儼如教導僱主「走法律罅」,公開挑戰勞工界與勞工處,故要求當局站出來講公道說話。

張建宗:單方改條款不可接受

 張建宗在回應時強調,自己沒有鼓勵僱主不給予有薪用膳、「休息日」等,但他承認,目前僱員用膳、「休息日」等是否有薪是僱傭條件,希望僱主可以衷誠諮詢僱員,互諒互讓溝通以達成共識︰「希望僱主可以做到善待員工,僱主單方改條款不可以接受,勞工處會積極跟進……最重要的訊息是最低工資落實後,僱員的工時沒有改變,有關基層員工的基本收入不應減少。」

相關新聞
港發黃色外遊警示
港鐵6月加價2.3% 勢掀加風 (圖)
海陸空交通齊加價 (圖)
離島6航線加價一成
九巴申加8.6%暫未獲批 (圖)
港鐵、巴士「可加可減」方程式的異同 (圖)
學者指港鐵機制實為「有加無減」
港鐵新價預測 (圖)
澳娛股權重分配 「分燊家」終落槌 (圖)
「世紀爭產」擾攘百日峰迴路轉
港府商討用銀行網派發6000元 (圖)
分身家之前及之後 (圖)
下載兒童鹹相 15歲學生被捕 (圖)
孌童癖遍全球無藥醫 (圖)
深圳破6非法證券行涉8000萬拘10人
深搜獲6公斤毒品 4港人1台漢落網
訛稱迷路暰竣O 女助護判社服令
蔣麗莉律師爆料 控方疑瞞證人涉藏毒 (圖)
廚師放工遭的士撞死 (圖)
先發制人:議事規則研阻搞事 主席可搶先趕議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