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日本對「美日同盟」不滿和無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5]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日本大地震、大海嘯和核危機後,美國軍方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日本日前遭遇的災難,凸顯了在東亞增強美軍部署的重要性。但是,一個月之前還在高喊「沒有美國的保護就沒有日本的安全」的日本政治家們,終於明白「危難時候還得靠自己」。事實上,這次危機凸顯日美同盟是異常脆弱。不過,日本的主流政治家雖然對美國不滿,但在對中國扭曲的戒備心下,還得無奈地奉美日同盟為神明。

 駐守日本的美軍太平洋第7艦隊的航空母艦「華盛頓號」,突然悄悄地駛離了神奈川縣的橫須賀軍港,駛往外海。儘管那裡離福島至少有350公里,但是美軍毫不掩飾地說,「華盛頓號」是為了躲避福島核電廠的核輻射。

美軍更怕核感染不願救急

 在日本大地震發生的當夜,美軍高調宣佈,正在日本海參加美韓軍事演習的「里根號」航空母艦立即趕往日本災區參與救災,當時使好多日本人感到振奮。但是,一聽到有輻射,就急忙駛離了福島縣海域。本來,「里根號」航空母艦作為日本自衛隊救災運輸直升機的一個海上基地,負責向災區運送物資和接送災民,但是由於這個「基地」的逃遁,使得日本自衛隊在地震最初幾天,找不到一個最靠近海嘯區的起降地。另外,原本宣佈趕來參加救災的美軍駐長崎縣佐世保基地的3艘護衛艦和運輸艦,在聽到福島核電廠出問題後,也是第一時間就打了退堂鼓。令日本最不滿的是,美國9名核軍事專家到日本後並沒有趕到福島第一核電廠去參加救援,而是呆在東京和橫須賀與厚木兩個美軍基地,對大氣中核輻射量進行檢測,並將自己檢測到的資料報告給美國政府。隨後美國國防部宣佈,禁止美國軍人進入福島核電廠周圍90公里區域。

 在美蘇對抗的冷戰年代,美蘇兩軍都強調核戰能力,因此,駐日美軍應該有相當先進的防輻射能力,如果美軍夠哥們,應該動員所有防核設備,出動艦船、戰機或防核坦克冒險為福島核電廠灌海水「冷卻」。但事實上美軍比日本自衛隊更懼怕核感染。

美日同盟不過是維護美國利益的工具

 也許,美軍會辯護這是避災,不是戰爭。但是,正是這次災難,很清楚地凸顯美軍在日本軍事基地的脆弱性。日本9級大地震,使人更加清楚看到了日本處於太平洋斷裂帶和3個板塊撞擊帶的危險性;而核危機,又使人看到日本55個核反應堆的潛在危險。有軍事專家說,其實朝鮮不需要發展核武器,日本本身就自我製造了核危機,只要平壤的大浦洞中程導彈保有一定的精確度,即可置美日軍事同盟於崩潰之中,甚至顛覆日本島。因此,美軍應該意識到,日本其實不是美軍理想的亞洲基地。美國重返亞洲,是美國新階段的全球戰略,原來日本是美國重返的前進基地,這次大災難必然影響美國在亞太的戰略部署。

 顯然,日本也明白美日同盟不過是維護美國利益的工具,美國利益永遠第一,但是,日本不滿歸不滿,他們無法跳出舊有的框框。日本執政民主黨的前首相鳩山曾有「脫美返亞」的念頭,但瞬間便被搞掉。筆者以為,真正為日本尋找可靠的出路的政治家還沒有出世,日本政圈的主流,多少還在眷戀昔日的「大東亞共榮」,再加上對中國快速崛起的恐懼,日本目前的當權者不可能跳出舊有的軌道。或許,中國對日本救災和重建的善意,可以使日本有更多的醒悟。

相關新聞
廿四味:維護法紀不應受責 《蘋果日報》混淆是非 (2011-03-25)
政經人語:新民黨恐打自己友 白鴿黨圖渾水摸魚 (2011-03-25)
2011年:全球製造業艱難起航 (2011-03-25)
東張西望:日本對「美日同盟」不滿和無奈 (2011-03-25)
西方聯軍的「十字軍東征」 (2011-03-25)
止戈為武:空軍戰略投送能力提升的重要標誌 (2011-03-25)
吸取「搶鹽潮」教訓 (2011-03-25)
縱論香港:香港管治的兩根支柱 (2011-03-24)
廿四味:民望插水 民主黨犯下四大錯 (2011-03-24)
西方參戰將為宗教極端勢力掃清道路 (2011-03-24)
揚清激濁:積極推動港台關係更快發展 (2011-03-24)
民筆聊生:還銀行從業員一個公道 (2011-03-24)
建制派是維護香港穩定的重要力量 (2011-03-24)
明辨是非:改革旅遊業刻不容緩 (2011-03-24)
來論:溫總理把脈香港的深刻啟示 (2011-03-23)
廿四味:狙擊秀一縮再縮 黃毓民搶位爭先 (2011-03-23)
部分西方國家襲利比亞絕非正義之舉 (2011-03-23)
冷眼向洋:利比亞之戰:新十字軍東征 (2011-03-23)
讓世界工廠不再海外血拼 (2011-03-23)
美麗的謊言——全民退休保障 (2011-03-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