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緬甸地震75死 雲南6000人受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緬甸當局出動軍警到災區救援,但道路中斷,救災工作困難。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本報記者譚旻煦在雲南及外電報道)緬甸東北部接壤泰國與老撾邊境的「金三角」地區,繼前晚發生黎克特制7.2級地震後,昨日再發生5.5級餘震。泰國氣象局稱,地震後錄得6次規模較大的餘震。緬甸官方傳媒報道,大地震造成最少75人死亡,逾110人受傷,約400座房屋倒塌,包括14間佛寺與9座政府大樓。該次地震造成雲南省西雙版納10人受傷,該州連同普洱、臨滄三地6,000餘人受災,4,700餘間民房不同程度損壞,未造成人員傷亡。

 美國地質勘探局稱,地震發生在本港時間前晚約10時,震央距離緬甸東北部撣邦56公里,震源深度10公里,屬淺層地震。據報地震在撣邦引發泥石流等災害,當局出動軍警到災區救援,但道路中斷,救災工作困難,料死傷人數陸續上升。

偏遠災區 數天才知災情

 距離震央8公里的孟林村死傷最嚴重,最少有29人死,16人傷。災區有橋樑倒塌,馬路出現裂縫,居民跑出大街不敢回家,政府亦呼籲民眾留在戶外。有慈善組織稱,越偏遠的災區,越難獲悉最新情況,要數天時間才知道災情。

 泰國、越南、中國等對該次地震均有震感。緬甸發生地震時,雲南昆明、紅河、普洱、臨滄、西雙版納等多個地方均有強烈震感,特別在西雙版納、普洱、臨滄三地,民眾紛紛跑出屋外避震。

版納傷10人 師生球場過夜

 西雙版納10名傷者,分別是景洪市嘎灑鎮曼典村民岩班、板納村民王小華,孟力海縣打洛鎮中緬友誼學校1名緬籍一年級學生和其他5名學生,孟力臘縣孟力滿鎮中心小學2名小學生。

 西雙版納州孟力海縣布朗山布朗族鄉中心學校的部分校舍受損開裂,為安全起見,當晚,學校只能組織360餘名師生在球場過夜。

 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距離震央最近的糯福鄉洛孟力村、阿里村等地震感十強烈,當晚受地震影響,全縣共有297間民房不同程度受損,經濟損失達209萬元人民幣。

 截止記者發稿時,緬甸7.2級地震造成雲南西雙版納州孟力海、孟力臘,臨滄市滄源、雙江、耿馬、普洱市瀾滄6縣19個鄉鎮6,041人受災,1,337戶4,771間民房不同程度損壞,相關情況仍在進一步統計核實中。

 緬甸地震發生後,雲南省地震局立即啟動地震應急預案2級響應,成立地震應急前後方指揮部,並派出工作組前往雲南受災地區,開展震情監視、災情調查、災害損失評估、現場通訊等工作,協助當地政府開展應急救援工作。

曼谷河內仰光 齊齊搖晃

 在距離震央800公里的泰國首都曼谷,居民感到建築物晃動,泰國北部清邁、清萊等地有建築物倒塌和損毀,清萊最少有1人死亡。

 在越南首都河內,居於高層的住戶亦感到大廈明顯左右震動。一位住在17層樓的居民說,當時房內所有物品都在搖,整個房子都在震動,像坐在車內。許多受驚民眾都跑到街外。緬甸最大城市仰光一位楊姓華人表示,發生地震時亦輕微感到地震。

 在老撾,有救援組織稱感到地震震動,政府則表示暫未有人命傷亡報告。

相關新聞
日本兩旅客身帶核輻射進入中國 (圖)
福島核電疑3號堆芯穿漏 積水輻射超萬倍 (圖)
港商廈租金超貴 嚇走基金公司 (圖)
北帝街福榮街重建 首推「樓換樓」 (圖)
緬甸地震75死 雲南6000人受災 (圖)
日本內傷沉重 捕漁汽車旅遊諸業待舉 (圖)
審計署查出18擴內需項目騙中央投資1.39億 (圖)
內地查出瘦肉精3窩點 (圖)
四大航運機構落滬 上海航運中心能級提升 (圖)
內地85城響應「地球熄燈一小時」 (圖)
離島渡輪加價 梅窩線假日快船40.8元 (圖)
李嘉誠基金再助內地兔唇童 (圖)
溫總:官員須報本人收入及投資情況 (圖)
港警增反恐人手保護基建設施 (圖)
李華明公然助未及格龕場招客 (圖)
美林董事被殺案 其妻被判囚終身 (圖)
港賣家炒ipad2水貨狂賺近萬元 (圖)
10萬美國學生來華交流計劃啟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