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大航運機構落滬 上海航運中心能級提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貨輪在上海外高橋集裝箱碼頭裝卸貨物。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逸 上海報道)25日,上海航運產業基金管理公司、滬港航運研發與交流中心、上海航運運價交易有限公司及國家級船員評估中心四大機構同時揭牌,落戶上海北外灘航運服務集聚區。分析指出,時值國務院出台《關於推進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意見》兩周年之際,四大機構同時落地令上海國際航運中心能級進一步提升。尤其是在滬港航運合作、航運運價衍生品交易等方面,目標直取國際市場,可謂是突破性進展。

 此次集中簽約誕生了多個第一。「上海航運產業基金」是內地首隻國家層面的航運領域專業基金,總融資規模計劃為500億元(人民幣,下同),首期募資金額為50億元。上海航運產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成立,標誌著這一基金的運作正式啟動。

誕首隻國家航運專業基金

 據悉,該公司主要將負責產業基金的募集、管理和運營工作。該基金的最大股東,國泰君安總裁陳耿介紹稱,新的基金管理公司由虹口區人民政府、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上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組建,注資2億元。公司成立後,將發揮航運資源集聚及金融機構、航運企業的合作優勢,為上海國際航運、金融中心建設增添動力。

 分析指出,此前上海在全球航運金融市場所佔的份額不足1%,而航運產業基金的成功破題將有利於打破國際基金壟斷市場份額的格局。

運價衍生產品「世界第一」

 同時成立的上海航運運價交易有限公司(SSEFC)亦是國際上首個航運運價第三方交易平台。上海航交所總裁張頁介紹稱,儘管航運衍生品的交易在國際上並不新鮮,但此次SSEFC推出的集裝箱衍生品場內交易模式堪稱「世界第一」。據悉,這個模式將以遠期合約為主,保證金為20%,擬定的漲跌停板幅度為5%,並使用每日強制平倉的方式。張頁表示,這一交易模式的推出,將對我國爭取國際集裝箱運輸市場的定價權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亦大大增加了國內航運企業的金融安全係數。

 除上述兩家機構外,「上海船員評估中心」亦是上海唯一的國家級船員評級中心。北外灘所在的虹口區區長吳清在致辭中稱,數個重大項目的集中簽約,將能夠直接推動上海航運和金融服務的發展,體現了虹口區為進一步聚焦高端航運服務業,集聚金融服務要素,積極打造北外灘金融品牌所作出的積極努力。

相關新聞
日本兩旅客身帶核輻射進入中國 (圖)
福島核電疑3號堆芯穿漏 積水輻射超萬倍 (圖)
港商廈租金超貴 嚇走基金公司 (圖)
北帝街福榮街重建 首推「樓換樓」 (圖)
緬甸地震75死 雲南6000人受災 (圖)
日本內傷沉重 捕漁汽車旅遊諸業待舉 (圖)
審計署查出18擴內需項目騙中央投資1.39億 (圖)
內地查出瘦肉精3窩點 (圖)
四大航運機構落滬 上海航運中心能級提升 (圖)
內地85城響應「地球熄燈一小時」 (圖)
離島渡輪加價 梅窩線假日快船40.8元 (圖)
李嘉誠基金再助內地兔唇童 (圖)
溫總:官員須報本人收入及投資情況 (圖)
港警增反恐人手保護基建設施 (圖)
李華明公然助未及格龕場招客 (圖)
美林董事被殺案 其妻被判囚終身 (圖)
港賣家炒ipad2水貨狂賺近萬元 (圖)
10萬美國學生來華交流計劃啟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