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內傷沉重 捕漁汽車旅遊諸業待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京和多個地區都被迫間歇性停電,不夜城澀谷變得烏燈黑火。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冼嬌鳳、李理)日本遭逢世紀大地震,引發海嘯、核危機,衝擊各行各業──譽滿全球的漁產業,築地魚市場繁囂不再,人人聞輻射色變;剛走出品質醜聞的汽車業,因零件缺乏重墮深淵;初春本該像櫻花般盛放的旅遊業,遊客意興闌珊,酒店門庭冷清;晶片和電子業「斷生產鏈」,更使震盪餘波推向世界。日本百廢待舉,但核威脅一天未除,何時起步、如何起步,仍是未知數。日本經濟民生將面對漫長而看不清的艱苦未來,世界恐怕也不能作壁上觀。

零售業 糧油價格趨升 名店盈利受壓

 日本消費者素以喜愛名牌著稱,一直是很多擴張亞洲業務的美國公司首選目標。天災給日本消費帶來沉重打擊,零售商開始準備應對日本漫長的恢復過程。強震和海嘯嚴重破壞福島核電廠,導致東京地區電力短缺,輻射外洩又引發農作物安全疑慮,勢將推高能源與食品成本,民生更苦。

 日本很多名店比美國門店更具效益,銷售中斷很可能嚴重影響利潤。以Tiffany's為例,日本店去年每平方呎銷售額為3,500美元(約2.7萬港元),遠高於該公司約2,600美元(約2萬港元)的平均水平。公司已將本季預期每股收益下調5美仙,至每股0.57美元。

 日本統計局昨公布,在地震前的2月,通縮趨於緩和,扣除新鮮食品的核心消費物價按年下滑0.3%。但震後形勢大不同,巴克萊資本上調第3季物價預估值至0.2%,通脹率為0.6%。

旅遊業 外國人「避日」 出境遊料減1成

 日本關西國際機場前日透露,中國賞櫻團等亞洲國家和地區的遊日團不斷取消,對「迴避日本」現象感到擔憂。與此同時,根據諮詢公司Tourism Economics最近的報告,出境遊人數今年料跌10%,地震以來前往夏威夷旅遊的人數更按年下降25%,全球在太平洋地區的酒店可能蒙受損失。

 由於後勤或基礎設施出現問題,重災區周邊的酒店紛紛關門。四季、希爾頓、喜達屋酒店及度假村等連鎖集團稱,東京入住率遠低於正常水平。由於燃油、食品和其他物資不穩定,一些酒店在月底前也不接受預訂。

 美國、新加坡、澳洲、中國及韓國的航空公司正在削減日本航班。美國達美航空預計,這將使今年盈利縮水2.5億至4億美元(約19.5億至32億港元)。

 據大阪入國管理局關西機場支局透露,3月18至23日平均每天有約1,700名外國人入境,不到震前日均約4,000人的一半。但美國航空業人士預計,晚些時候需求會逐步回升。

汽車業 出口恐挫3成 美歐搶新興市場

 地震令日本8家車廠共35.66萬輛車生產受阻;另據估計,約500家汽車零件商位於東北部重災區,令供應受壓。研究公司IHS估計,最壞情況是全球汽車出口量在6周內急挫3成,瑞銀分析師形容,這是前所未有。過去兩周,日本汽車生產已大減逾30萬輛,汽車業復甦可能需時數月。

 過去20多年,日本車廠地位一直提升,從美歐的競爭對手搶走市場份額。日本車廠剛剛才從質量醜聞中逐步恢復,一場地震卻令車廠不得不把精力和資源集中於國內重建,這將給美、韓、歐等競爭對手一個開拓市場的契機,尤其是在中國和印度這樣的新興市場。

 2010年,日本國內共計銷售490萬輛新車,但向全球出口900萬輛,汽車出口業一直具有很大優勢。但隨著越來越多車廠建在勞動力成本低的市場,日本出口將受到更大壓力。日本車廠將不得不考慮是否能將工廠遷往泰國等地。

食品業  築地交投冷落 各國禁日食品

 對核輻射污染的擔憂,開始影響日本食品出口,美國、新加坡和澳洲等國紛紛禁止進口產自災區的乳製品及部分水果蔬菜。規模屬世界首屈一指的東京築地魚市場,往日逼滿遊客,如今門庭冷落,交易員都憂心忡忡。

 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數據,2009年日本食品出口額為32.7億美元(約255億港元),其中約45%,即14.7億美元(約115億港元)來自海鮮或海鮮製品。

 歐盟前天決定,加強檢測進口自日本12個受災縣的食品和飼料,有關方面必須出示日本部門的證書,證明輻射含量不超過歐盟標準。韓國昨日亦宣布,暫停進口輻射地區的食品。

 以往售賣重災區宮城和岩手縣紫菜的齊藤先生稱,地震已永遠改變其生意,「我知道我們兩、三年內也不能吃這裡出產的紫菜,所以從北海道取貨,基於供求,當然是貴一點。」由於供應大減,部分海產又漲價2至3成。

晶片業 兩矽片廠停產 全球產量減1/4

 據研究公司IHS iSuppli估計,日本生產的矽片佔世界總產量6成,震後兩家工廠停產,產量約佔全球25%。矽片是一種大小如餐盤的磁盤,也是製造電腦晶片的基本元件。

 電腦晶片製造商目前面臨幾大問題,即使可以重新開工,仍要面臨原材料和客戶短缺的風險,因為這些客戶的工廠本身可能已經停產。

 大多數晶片製造商都會在手頭保持幾周的矽片庫存。這些公司受到的影響,取決於矽片生產商何時能全面恢復生產,以及生產矽片的替代工廠能以多快速度做好生產準備。目前還無法確定數千種類型的單個部件受影響程度,所有類型的成品庫存水平各不相同。

電子業 「糧倉」重挫 iPad 2延付5周

 日本是全球電子產業「糧倉」,熱門電子產品的許多重要零件都在日本生產。但作為遊戲機、電視機等電子產品最大生產國,日本卻仍不能確定地震最終將如何波及到消費者。

 蘋果iPad 2等熱門電子產品,依賴日本生產的零件可能出現供應短缺。IHS iSuppli分析,iPad 2有5個零件來自日本,包括東芝的閃存晶片。不過,蘋果可能會在其他國家找到供應商。蘋果發通告說,iPad 2發貨將推遲4到5周。

 索尼公司說,由於地震破壞或斷電,在日25家廠中的9家臨時停產或部分停產,這些廠生產電池、晶片和家用音響設備等。當中3家已部分復產,其餘計劃最早於4月1日復產。

航運業 貨船避東京灣 東日本船運瀕癱

 日本航運業官員表示,德國多家航運公司正避免停靠東京灣港口,擔心輻射威脅,當中包括全球第5大貨櫃船營運商Hapag-Lloyd,該公司連橫濱港也不願停靠,因為那裡屬東京灣河道的延伸。

 專家警告,如果貨船公司以安全為由,避開全球第4大港東京,東日本的船運可能面臨停頓。亞洲各船運巨頭將停止赴運東日本,而改為在韓國、台灣等鄰近港口停靠。隨著貨船紛紛改道,日本供應鏈面臨樽頸位置。

相關新聞
日本兩旅客身帶核輻射進入中國 (圖)
福島核電疑3號堆芯穿漏 積水輻射超萬倍 (圖)
港商廈租金超貴 嚇走基金公司 (圖)
北帝街福榮街重建 首推「樓換樓」 (圖)
緬甸地震75死 雲南6000人受災 (圖)
日本內傷沉重 捕漁汽車旅遊諸業待舉 (圖)
審計署查出18擴內需項目騙中央投資1.39億 (圖)
內地查出瘦肉精3窩點 (圖)
四大航運機構落滬 上海航運中心能級提升 (圖)
內地85城響應「地球熄燈一小時」 (圖)
離島渡輪加價 梅窩線假日快船40.8元 (圖)
李嘉誠基金再助內地兔唇童 (圖)
溫總:官員須報本人收入及投資情況 (圖)
港警增反恐人手保護基建設施 (圖)
李華明公然助未及格龕場招客 (圖)
美林董事被殺案 其妻被判囚終身 (圖)
港賣家炒ipad2水貨狂賺近萬元 (圖)
10萬美國學生來華交流計劃啟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