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鴻兵:15年後白銀比金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宋鴻兵在作主題演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汪騏 首爾報道)暢銷書《貨幣戰爭》的作者、環球財經研究院院長宋鴻兵預測,隨著美元價值下滑,黃金與白銀作為貨幣的替代手段其價值會進一步攀升。另外,由於國家負債的劇烈膨脹,美國很有可能還會遭遇一次財政危機。

 30日,宋鴻兵出席由韓國《亞洲經濟》與香港《文匯報》在首爾聯合主辦的「2011亞太金融論壇」並發表專題演講。他在演講中大膽預測:「世界基礎貨幣——美元不斷貶值,使得金銀價值連番上揚。雖然現在黃金價格高於白銀,但15年後,白銀會因為稀少而升值,並最終超越黃金價格。」

美元貶值致金銀價上揚

 宋鴻兵說道:「如果說過去,貨幣替代金銀成為了一種支付手段的話,不久的將來,貨幣將成為負債的同義詞。也就是說,今後1美元的貨幣就意味著1美元的美國負債。美國的貨幣量已經超越了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速度。換句話說,美元的購買力,即美元的價值在迅速下滑。」

 「2005年發生的歐元危機也正是因為上述原因。2007年至2008年,美元數量急速增加,導致美元的可信賴度下滑。現在的美國正處於與歐元危機發生時相同的境地。」

 宋鴻兵說,美國國家負債規模在GDP的佔比已經到了極其危險的地步,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有可能重蹈2008年的那場金融危機的覆轍。目前,美國負債達到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400%。回顧過去,美國在該數據達到300%的時候曾發生了1929年和2008年的金融危機。」

 宋鴻兵還說:「去年,美國的現金流出現1.3萬億美元的缺口,連續9年出現負增長。過去9年間,美國的現金流缺口已經累積到44萬億美元,負債壓力一再加大。縱觀歷史,西班牙、土耳其、法國和英國等過去經歷過財政危機的國家,國家負債在政府收入的比重超過20%時,國家財政會發生嚴重的警告音,而超過40%的時候則發生金融危機。今後某個時刻,美國政府收入的40%要用來償還債務,我們有必要預測出這個時刻,並做好準備。」

人民幣有必要世界化

 另一方面,宋鴻兵指出,全球主要貨幣——美元與人民幣間的博弈今後也將持續。中國是持有美國債券最多的國家,如果人民幣升值20%,中國就會陷入通脹危機。

 他說,中國人民銀行的22萬億人民幣資產中有75%是以美元形式持有的,因此人民幣升值20%,就會造成3萬億元人民幣(2008年中國GDP的10%)以上的損失。如果真的發生這樣的情況,中國金融當局很有可能發行大量的人民幣而引發經濟危機,最終世界將失去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為了保護人民幣的主權,人民幣的世界化是必要的。

 最後,宋鴻兵強調:「由於中美兩國很有可能發生貨幣戰爭,為了消除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穩定因素,各國之間需要進行協作而非對峙。」

相關新聞
核災反思錄之:中國經濟 (圖)
日圓恐變「妖幣」 中國外儲風險增 (圖)
隱憂2:核電發展審慎 影響減排進程 (圖)
隱憂4:日本高科技零件減 汽車電子業增速降 (圖)
隱憂3:大宗商品勢漲價 輸入通脹壓力增 (圖)
專家解讀:日企或拓海外基地 中方須把握機遇
中國各地樓價掛鉤GDP 唯京求「降」 (圖)
住建部:調控目標應聽取民意 (圖)
胡總語薩科齊:武力解決不了利比亞問題 (圖)
G20南京研討歐債日震
3菲毒販在華被處決
多哈談判 中國貢獻超水平
美商務部終裁 對華鋁材徵重稅 (圖)
珠三角改革 有望突破地方法 (圖)
台州血鉛事件網民質疑監控不力
航空物探飛機 新疆山區失蹤
國企老總陷「短信門」 網絡推手投案 (圖)
山西電廠洩毒氣 10死7傷 (圖)
中南大學啟用論文「測謊儀」 (圖)
新疆兵團發生豬O型口蹄疫疫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