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重點工程 違規用地嚴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開展的土地執法檢查發現違法違規用地3.42萬宗,涉及土地面積73.35萬畝。圖為一幅被非法佔用的農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國土資源部19日發佈國家土地督察公告顯示,2010年開展的土地執法檢查發現違法違規用地3.42萬宗,涉及土地面積73.35萬畝,其中國家和省級重點工程項目成為違法用地重災區,達到33.04萬畝,佔比達45.05%。國土資源部副總督察甘藏春指出,2010年中國首次啟動了土地違法的問責制,其中土地督查共約談地方負責人265人,收繳、追繳各類款項186.26億元,共處理相關責任人8,612人。

 甘藏春在19日舉辦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坦言,國家和省級重點工程違規用地問題困擾國土部很多年,是一個試圖解決但還沒有完全解決的問題。從總體上看,這些年重點工程合法用地在逐年增加,違法的項目在減少,但是有點違法項目佔地的面積相當大,這樣使得我們執法面臨很大的困境,糾正起來也很難。比如一些地方高速公路未審批就先修建起來,國土部不可能去沒收、拆除。

將從制度和程序上解決

 甘藏春指出,形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重點工程項目實施的單位往往倚仗是國家工程和省重點工程,缺乏依法用地的觀念和意識。同時,在整個項目的設計、可研過程中前期準備不足,倉促上馬。另外,重點工程的項目審批制度也有待完善。

 甘藏春表示,對於這個問題,國土資源部和鐵道部、交通部、工業信息化部、水利部等部門一起進行了研討,提出了解決意見,要求建設單位嚴格依法報批,各個部門都形成了共識,要堅決依法辦事。同時,要研究改革土地審批,特別是重點工程的審批制度,從制度上、程序上解決重點工程的違法問題。

3大措施調控土地供應

 在處理閒置土地問題上,公告顯示,2010年全國共清理房地產閒置用地13萬畝,處置10萬畝,保障性住房用地供應計劃超過36萬畝。甘藏春表示,今年國土部在房地產調控中將「兩手」抓:一手是1,000萬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用地應保盡保,一手是適當擴大增加普通商品住宅用地的供應量。

 甘藏春表示,一是在用地計劃的安排上,今年普通商品住宅的用地量要高於前兩年的平均水平,二是加大對閒置房地產用地的清理力度,防止圈地、囤地發生,三是完善招拍掛制度,改變過去完全依靠價高者得的方式,綜合考慮各種因素來控制地價。總之,作為國務院房地產調控部門之一的國土資源部,將嚴密關注土地市場的變化情況,實時調控土地的供應政策,保證中央的土地調控政策完整準確地執行。

相關新聞
加價3.6% 九巴捱轟 (圖)
陰謀論:美債前景降為壓美元 (圖)
希債危機加劇 歐元跌幅5個月最大 (圖)
周小川:中國外儲3萬億超合理水平 (圖)
外企年內可用人民幣直接投資 (圖)
「放生」村屋僭建 屋署地政署不給力 (圖)
殲20戰機再次完成試飛 (圖)
內地重點工程 違規用地嚴重 (圖)
東涌擬填海160公頃建新市鎮 (圖)
網民批公民黨利用阿婆癱基建
調查:7成人認同十二五挺港經濟 (圖)
民建聯新口號:做個「有承擔政黨」 (圖)
「棉紗大王」陳廷驊 妻突然協議離婚 (圖)
父公屋藏私煙被收樓 子覆核挑戰房委會 (圖)
深圳選拔幹部 全程差額遴選
海南今起免稅 商品平港一成 (圖)
全球最佳食肆 港4餐廳躋身百大
《白蛇傳》征服普立茲 華人首奪音樂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