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涌擬填海160公頃建新市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人口不斷膨脹,土地供應需求殷切。港府正計劃在東涌東、西兩面填海160公頃,開拓一個可額外容納約10萬人口的新市鎮擴展區,使東涌人口由現時約10.8萬,倍增至22萬。當局正構思在逸東h以西興建港鐵站,並在東涌東北面填海區上預留40公頃土地興建主題公園。當局將於6月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進行規劃研究及環境影響評估,其後將展開3階段公眾諮詢。

 根據政府於2007年公布的「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位於北大嶼山的東涌將繼續發展成一個經全面規劃的新市鎮。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代表昨日與環保團體見面,討論有關填海問題。據了解,當局初步計劃在東涌以西填海,並在逸東h以西,近侯王廟及東涌河出口,興建港鐵站,應付區內人口增長,估計該地帶屆時約有3萬人口。此外,當局也打算在東涌東面填海,並在大蠔灣對出的填海區,預留土地興建主題公園。

團體質疑建主題公園

 政府部門昨日與環保團體的會議上,有團體質疑,既然當局認為人口急增,需要開闢填海區,為何仍有空間預留土地作興建主題公園之用?團體認為土地應改作住宅用途。政府有關方面則指出,預留土地撥作主題公園的構思,是由旅遊事務署提出,並未落實,可作修訂。

綠色力量擔心影響生態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表示,東涌河對出位置有重要生態價值,若要填海,必須保留河谷位置,以保持河口的水紋,避免影響河口生態。他說:「既然要做人口集中區,可以做一個市鎮公園作緩衝用途。」世界自然基金會自然保育經理梁士倫關注,填海區一帶有許多生態敏感地方。而距離東涌河口僅1公里的石散頭,是特別價值科學地點,除了有海草叢外,也有馬蹄蟹的重要棲息地。填海將影響具保育價值的生態。

相關新聞
加價3.6% 九巴捱轟 (圖)
陰謀論:美債前景降為壓美元 (圖)
希債危機加劇 歐元跌幅5個月最大 (圖)
周小川:中國外儲3萬億超合理水平 (圖)
外企年內可用人民幣直接投資 (圖)
「放生」村屋僭建 屋署地政署不給力 (圖)
殲20戰機再次完成試飛 (圖)
內地重點工程 違規用地嚴重 (圖)
東涌擬填海160公頃建新市鎮 (圖)
網民批公民黨利用阿婆癱基建
調查:7成人認同十二五挺港經濟 (圖)
民建聯新口號:做個「有承擔政黨」 (圖)
「棉紗大王」陳廷驊 妻突然協議離婚 (圖)
父公屋藏私煙被收樓 子覆核挑戰房委會 (圖)
深圳選拔幹部 全程差額遴選
海南今起免稅 商品平港一成 (圖)
全球最佳食肆 港4餐廳躋身百大
《白蛇傳》征服普立茲 華人首奪音樂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