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蛇傳》征服普立茲 華人首奪音樂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美國「新聞界奧斯卡」之稱的普立茲獎前日揭曉,美籍華裔作曲家周龍把中國民間傳說《白蛇傳》創作成英語版歌劇,評審委員讚賞「深刻表達出以中國傳說故事為本,融合東西方音樂精神」,獲得普立茲音樂獎,成為95年來首位奪得這項殊榮的華人。

 普立茲獎得主事先並不知道自己會得獎,57歲的周龍(圖)前天下午也沒接到得獎通知,其後上網查看方知得獎。他表示,對這部得獎作品很滿意,但從未有甚麼期待,故對獲獎感到很驚訝。

 這齣英語版《白蛇傳》歌劇是周龍30年作曲編曲生涯中首部創作的大型歌劇,去年2月首次在美國波士頓上演,其後曾到北京公演。獲獎之後,預料這齣歌劇有機會到更多地方演出。

突發新聞獎無主

 普立茲獎分為新聞以及文學、戲劇和音樂兩大類,共設21個獎項。今屆14個新聞獎項中,除突發新聞獎首度沒得主外,其餘獎項分別由美國11間傳媒瓜分。評審指出,今次突發新聞獎有3件入選作品,但認為水準不足以得獎,故獎項沒有得主,是歷來首次。

獲最高榮譽 《洛時》成大贏家

 《洛杉磯時報》獨家揭發洛杉磯貝爾鎮政府官員中飽私囊,獲得被視為最高榮譽的公共服務大獎。涉及該事件的有關官員最終被免職及起訴詐騙罪名。《洛時》還憑著拍攝洛杉磯黑幫交火中的無辜受害者(右圖),奪得特寫攝影獎。該報指出,獲獎肯定了報章存在的價值,駁斥報紙日漸式微的說法。

 普立茲獎在1917年按照美國報業巨頭普立茲的遺願而設,表揚美國在新聞、文學、音樂領域有突出成就的人士。獎項由哥倫比亞大學組織評選,每年頒發一次。各獎項中,公共服務獎的獎品是一枚金質獎章,其他獎項得主可獲1萬美元(約7.8萬美元)獎金和一張證書,今屆頒獎禮將於下月23日在哥倫比亞大學舉行。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加價3.6% 九巴捱轟 (圖)
陰謀論:美債前景降為壓美元 (圖)
希債危機加劇 歐元跌幅5個月最大 (圖)
周小川:中國外儲3萬億超合理水平 (圖)
外企年內可用人民幣直接投資 (圖)
「放生」村屋僭建 屋署地政署不給力 (圖)
殲20戰機再次完成試飛 (圖)
內地重點工程 違規用地嚴重 (圖)
東涌擬填海160公頃建新市鎮 (圖)
網民批公民黨利用阿婆癱基建
調查:7成人認同十二五挺港經濟 (圖)
民建聯新口號:做個「有承擔政黨」 (圖)
「棉紗大王」陳廷驊 妻突然協議離婚 (圖)
父公屋藏私煙被收樓 子覆核挑戰房委會 (圖)
深圳選拔幹部 全程差額遴選
海南今起免稅 商品平港一成 (圖)
全球最佳食肆 港4餐廳躋身百大
《白蛇傳》征服普立茲 華人首奪音樂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