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核電始終是駭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連盈慧

 人定勝天!真的能勝天嗎?無數經驗告訴我們,凡事過了頭,總得要付出想像不到的沉重代價。

 宇宙就是「天」,萬物來自宇宙,我們生活上擁有的一切,都由它供給,不過世間出了些天才,擅用它供給的資源,發明了更多副產品,其中最給人類生活帶來方便的,就是電。

 自從有了電,黑夜都變成白晝, 現代人活得比古代人幸福得多,雖然也有些哲學家和詩人不歡喜,說有了電,消滅黑夜,冷落月亮,從此少了古人秉燭夜遊之類的情趣,可是現代人都不在乎這種情趣,對電的苛求,今日的家庭主婦也不像上一代,有了電爐電飯煲就滿足,老人家冬天都要電氈取暖,用電產品便日新月異,層出不窮,用電量隨人口上升和時代進展大增,為防未來電力供應不足,於是進一步需求核電。

 眼前日本地震核洩漏的驚天動地大災難,就如警鐘一樣,教全人類權衡利害,從核電美夢中驚醒。

 電,給人類的好處本來已足夠,苛求核電就過了頭;過了頭,就違反自然。對核電的需求,便好比向自然「大耳窿」借貸,不是嗎?稍有不慎,償還無可估計的利息就足以致命了。

 可知道吸光如吸毒,看似燦爛明亮的光污染比細菌更恐怖,細菌還可消滅,核洩漏可怕在危害細胞,禍延後代。核電,簡直是全世界先進國家的集體玩火遊戲,這頭無形猛獸,絕不是如專家比喻空難交通失事那麼稀鬆平常,又不是遠離它若干公里就安全,「安全理論」仍屬「設籠防獸」階段,怪獸一次破籠衝出,便足以令全球毀滅。

 別妄求勝「天」了,全球二十億人用不到電,只要四十億人減少消秏電量,就足以補償,何須核電!可知道現代人耗電就多於用電,凡事適可而止,生活才過得愉快,廣告激光招牌不要鬥大,那條飛龍橫空少閃些次數,香港人都健康一些。

相關新聞
百家廊:探訪天地會發源地—高隱寺(上) (圖)
翠袖乾坤:核電始終是駭電
海闊天空:右手環保左手吃飯
琴台客聚:異地重逢
生活語絲:「女性」畫報
隨想國:紅樓夢非夢
獨家風景:不如,都來學習愛
海佩春 半世紀煉成 德國媳婦的中國見證 (圖)
微語錄
彭浩翔(導演):
馮小剛(導演):
李開復(前Google全球副總裁):
陳銳 愛住旅館的小提琴超新星 (圖)
北角 春秧街折射香港﹁族群社區﹂剪影 (圖)
鴨巴甸街 古董與鮮花之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