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鴨巴甸街 古董與鮮花之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梅森的鈷藍蛇手柄花瓶。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到過中環鴨巴甸街,筆者不時到那裡閒逛,那一帶除了可以找到前中央警署及警察宿舍之外,其實還有不少畫廊及古董店,不少藝術品愛好者都要到那裡尋寶。筆者早前在那裡發現了一間專門售賣高級歐洲古董的新店Helis & Tang(賀勵鄧),原來適逢春天及復活節,他們為正舉行著一次很特別的花卉藝術展--時值春天,賀勵鄧高級歐洲古董店和「花博士」梁靈剛(Solomon),以多樣珍貴而罕有的精緻歐洲古董為背景,擺放了最適合春天節日的鮮花,讓大家在煩瑣的生活中,重新認識早已遺忘的生活品味。

 「這店才開了幾個月,我在英國讀書時已很喜歡歐式古董物品,之後就因為自己的興趣而有收藏的習慣。後來認識了Peter,發現香港有不少賣中國古董的店舖,就是沒有賣歐洲古董的,所以我們才決定開一間這樣的店舖。」

 店主之中的Simon(鄧肇恆)在年輕時到英國留學,但他唸的不是歷史或美術,他拿到的是會計學士學位及信息科技碩士學位,而回港後投身會計界,之後轉到珠寶公司工作,到去年才跟Peter開了這古董店。而Peter(賀勵平)原來是出生於前東德,其家鄉薩克森州就在歐洲瓷器的發源地梅森(Meissen)附近,所以他自小已接觸梅森瓷器。他在大學時是讀酒店管理的,又曾到倫敦大學亞洲及非洲研究學院學習中文,2003年移居香港,最初在跨國公司從事銷售及管理,到了2010年才決定發展自己的事業。

 Simon邊說新店的由來,邊介紹店內的各種古董精品。「我們主要出售的古董有瓷器,品牌有梅森、德雷斯(Dresden)、KPM柏林(KPM Berlin)等,還有巴卡拉(Baccarat)的水晶器皿,另有銀器、燈飾、版畫等。」推介精品中的精品時,Simon就表示是產於1924至1934年間的梅森的鈷藍蛇手柄花瓶,以及一個打保齡球的女孩雕像。「但現時最好賣的,應該是燭台。」

 「這麼多年來,我已收集了不少精品,我購買的原則是自己喜歡,價錢合理,而且要無瑕疵。」Simon說店中的都是他跟Peter的心頭好,但他覺得將所有精品都收藏於家中,買下來就收起來,自己也未必會拿出來看,其實對這些古董也不公平,所以決定割愛,將部分公諸同好。「當然有些我是不會賣的,例如第一件買的粉紅色Meissen碗,是有著感情的,所以不會拿出來。」

 Simon說,雖然才新開張,但發現原來喜歡歐洲古董的,不全是老人家,反而較多是三、四十歲的人士,以及年輕一輩。「我們其實也想以年輕人為主要顧客對象,因為古董不一定代表很舊,反而展現不同時代的生活方式及情趣,為大家的生活增添姿彩。」

 Solomon今次選擇在Helis & Tang舉行花藝展覽,其中一個原因是鮮花能令古董有生氣。「為了配合歐洲古董及春天這兩個主題,我特別的花色以紅、粉紅、紫等為主,再配上白、黃等,前者有一種浪漫的歐式風情,後者則清新自然。我會用一些多重花瓣,表現一種隆重感,再配上不露花莖的插法,這是很傳統的歐式插法。」Solomon興致勃勃地解釋他所用的各種花,如Queen's Anne's Lace、小繡球花等。

 很多人終日為生活奔波,難得有機會停下腳步,為自己找回一些情趣。滿室擺放雅致古董精品,在花香之下,與友人閒聊也好,或自己獨處也好,都能感受到春色之美。

文:曾家輝 攝:彭子文

Helis & Tang 網址:www.helistang.com

相關新聞
百家廊:探訪天地會發源地—高隱寺(上) (圖)
翠袖乾坤:核電始終是駭電
海闊天空:右手環保左手吃飯
琴台客聚:異地重逢
生活語絲:「女性」畫報
隨想國:紅樓夢非夢
獨家風景:不如,都來學習愛
海佩春 半世紀煉成 德國媳婦的中國見證 (圖)
微語錄
彭浩翔(導演):
馮小剛(導演):
李開復(前Google全球副總裁):
陳銳 愛住旅館的小提琴超新星 (圖)
北角 春秧街折射香港﹁族群社區﹂剪影 (圖)
鴨巴甸街 古董與鮮花之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