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紅樓夢非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興 國

 中學時代音樂老師教過的歌曲中,記得有一首的歌詞是:「花非花,霧非霧,來如朝露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紅樓夢》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國文老師都鼓勵學生閱讀,但是多數學生的閱讀結果,都是來如朝露不多時,那份對名著的好奇,很快就被「沉悶」的文字阻礙,買回的書也就去似朝雲無覓處了。

 等到年紀稍長,對中國文學的興趣愈大,再決心一讀,有人看畢,有人看幾回,因人而異。不過,多少對書中表達的繁華一夢略有所知。

 無論讀不讀得完全書,對於近年興起的「紅樓夢宴」,對於小說的後四十回是後人所續也略有所聞。

 北京的學者劉心武,要重續《紅樓夢》,網友有讚有彈,讚的說勇氣可嘉,彈的說狗尾續貂,難以超越當年續寫的高鶚,何不寫自己的夢?

 名廚尹達剛在馬會沙田會所,一連四天辦了一個「紅樓非夢宴」,把曹雪芹筆下描述的賈府美食,加以研究考據後,烹調出劉姥姥二進大觀園時被戲弄的「茄鯗」和「鑲金牙筷挾鴿子蛋」,當然還少不了「老蚌懷明珠」、「鱘龍雪雁湯」、「春筍雲腿煨刺參」等豪門菜色了。

 小說可不可再續?當然可以,因為這是理解後的再創作。「紅樓夢宴」該不該辦?當然更需續辦,因為這是清代菜餚的現代理解後的再現,自有烹飪學上的價值。

 一切對《紅樓夢》的詮釋,都會令現代人感覺紅樓夢非夢,可以貼近現實,正如馬會訂的名稱所顯示的:「紅樓非夢宴」。

相關新聞
百家廊:探訪天地會發源地—高隱寺(上) (圖)
翠袖乾坤:核電始終是駭電
海闊天空:右手環保左手吃飯
琴台客聚:異地重逢
生活語絲:「女性」畫報
隨想國:紅樓夢非夢
獨家風景:不如,都來學習愛
海佩春 半世紀煉成 德國媳婦的中國見證 (圖)
微語錄
彭浩翔(導演):
馮小剛(導演):
李開復(前Google全球副總裁):
陳銳 愛住旅館的小提琴超新星 (圖)
北角 春秧街折射香港﹁族群社區﹂剪影 (圖)
鴨巴甸街 古董與鮮花之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