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銳 愛住旅館的小提琴超新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月才滿22歲的陳銳(Ray Chen),正朝著成熟且優秀的小提琴演奏家的路上邁進。自2008年贏得國際曼奴軒小提琴比賽冠軍後,2009年的伊利莎伯國際小提琴比賽,他憑借其對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的動人演繹,再次問鼎冠軍寶座,而他作為該屆年輕最小的參賽者,也被人津津樂道,並引起世界古典樂壇的關注。

比賽是人生階段

 3月底Ray Chen受邀香港小交響樂團來港首演,演出前,記者見到了這位還在倒時差的「小提琴超新星」,雖然他結束德國的音樂會飛抵香港已經2天了。頻繁的長途飛行、一年近70場的音樂會,他逐漸在適應作為一名演奏家的生活並享受其中。聊起今年2月Sony Classical剛剛發行他的首張個人CD,除了興奮,他更領會到了演奏家的「責任」。「我不可能為世界上每個地方的觀眾表演,但有了CD,就可以實現。」他用英文夾著中文說。

 相比之下,他更喜歡的是能為台下的觀眾拉奏現場音樂,哪怕台下的觀眾有時候可能是眼尖耳靈的考官。和所有從小學音樂的小孩一樣,Ray Chen自4歲開始學習小提琴後,音樂比賽成為通往職業演奏家的必經之路。對於比賽,有的人視之為夢魘,而他卻令人意外的對每場比賽都抱著躍躍欲試的高昂勁頭,在良性的競爭中,他甚至能獲得很大的成就感。「我很喜歡比賽,」他說,「比賽對於演奏家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鍛煉。無論結果是輸還是贏,都能增強你的實力,因為你總是能通過比賽學到東西。通常為了準備比賽,起碼要花上幾個月甚至1年的時間,你要做的就是朝著比賽的那個目標努力。這個目標和那種你說我長大之後要做什麼的目標是不同的,就像人生的小階段。」這段話是Ray Chen用英文說的,他出生不久,全家便從台灣移居澳洲,「我的中文說得像個幾歲小孩。」

 他音樂之路的開始仍然與天賦有關。家裡本來有鋼琴,但他對之毫無興趣,直到4歲的時候,他在電視看到一個小提琴家,他覺得很酷,便把家裡的一個玩具吉他放到肩膀上學著拉,這讓父母覺得應該認真地培養兒子的興趣。「我知道不少亞洲的音樂家喜歡講自己小時候學琴的辛酸史,但我並沒有感受過什麼痛苦。當然,沒有人喜歡練琴,所以有一段時間我的生活內容安排得特別滿,除了練琴,還有游泳、打網球。直到13歲時,我才意識到拉小提琴是我真正喜歡的事情,我在上面投入的時間也越來越多。這麼強烈的感覺甚至把我自己也嚇倒了。」他的媽媽的激將法對他也管用,「如果我今天不想練了,她就會說,沒關係啊,這樣我們可以省錢了,你回學校好好唸書吧,我正好也不想你去美國念什麼音樂,那麼遠,你還是在家的好。我一聽,會嚇得立刻抓起琴來。」

用facebook維持友誼

 然而,從學音樂的學生向演奏家的轉變,也曾一度給Ray Chen帶來極大的挑戰。2009年他勝出伊利莎伯國際小提琴比賽後,平均一年10場演出一下子增加到一年60多場,「比賽剛完的一個月我記得最清楚,那一個月我一共拉了15場!孟德爾頌的協奏曲拉了7次,柴可夫斯基2次,西貝柳斯3次,我心想,我的天!」他將之視為耐力的訓練。「這也是一種責任,你贏了比賽,就要繼續證明你當之無愧。」

 「我曾經想當醫生,因為我希望幫助別人。但後來發現,作為小提琴家獲得的滿足也很大。一場演出結束後,觀眾鼓掌,每個人都很高興,感謝你帶給他們快樂。」

 除了音樂和演奏家酷酷的外表,還有很多圍繞在外的東西一直吸引著Ray Chen,比如他從小就喜歡坐飛機,每年他都要隨全家從澳洲回台灣度假,他還喜歡吃飛機上的兒童餐。「那時候的東西比現在好吃得多,還可以帶下飛機。」「我還喜歡住高級酒店,即便把房間弄亂了,回來後一切又是整整齊齊的。」旅行是他對音樂家的印象,而通過世界各地的演出,他的朋友五湖四海,通過facebook,他可以知道朋友的最新動態。他的朋友也特別多,「我有兩個facebook帳號,一個是官方的,一個是私人的。私人的朋友有大約1800人。」記者正表示驚訝,他特別強調除非是真的很熟悉才會加為朋友的。「我每5分鐘都會上facebook去看看,這在20年前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音樂的靈感,離不開生活。

文、攝:梁小島

相關新聞
百家廊:探訪天地會發源地—高隱寺(上) (圖)
翠袖乾坤:核電始終是駭電
海闊天空:右手環保左手吃飯
琴台客聚:異地重逢
生活語絲:「女性」畫報
隨想國:紅樓夢非夢
獨家風景:不如,都來學習愛
海佩春 半世紀煉成 德國媳婦的中國見證 (圖)
微語錄
彭浩翔(導演):
馮小剛(導演):
李開復(前Google全球副總裁):
陳銳 愛住旅館的小提琴超新星 (圖)
北角 春秧街折射香港﹁族群社區﹂剪影 (圖)
鴨巴甸街 古董與鮮花之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