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規劃為港澳發展指明方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5]     我要評論

李 晶

 國家「十二五」規劃對於香港至少有三大亮點。第一,這是首次在國家五年規劃中加入港澳專章,充分體現了中央重視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地位;第二,明確指出國家會鞏固及提升香港已經相當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亦會增強它的全球影響力;第三,明確表示支持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的區域金融合作模式,而且特別提出要在區內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在國家五年發展規劃步入第十二個周期之際,中央政府破天荒地將港澳特區首次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而且更以獨立篇幅詳細闡述港澳未來五年發展大計。這既顯示出香港、澳門與內地經濟發展關係日趨密切;亦凸顯中央政府對港澳特區的高度重視和鼎力支持。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出台,對促進和拉動港澳地區未來五年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影響深遠。

國家五年規劃加入港澳專章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今年北京「兩會」上明確表示,港澳特區將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發揮獨特作用。中央會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運、資訊等六大高增值服務業;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支持香港發展高價值貨物存貨管理及分銷中心;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引人矚目的是,在未來五年規劃中,中央除要求香港「鞏固」各大中心地位外,更加上「提升」一詞,充分表明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殷切期望。「十二五」規劃強調香港在國家整體戰略發展中獨特作用的同時,還應兼顧粵港澳等區域合作及互利共贏。中央此舉實際上是為香港與內地合作搭建了更加廣闊和穩固的平台。

 中央政府首次在國家五年規劃內加入港澳專章,給了港澳地區未來五年以新的機遇、新的目標、新的動力和新的願景,令人振奮和鼓舞。正如香港特首曾蔭權所言,國家「十二五」規劃從香港的角度分析,至少有三大亮點。第一,這是首次在國家五年規劃中加入港澳專章,充分體現了中央重視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地位,以及香港可以作出的特殊貢獻;第二,明確指出國家會鞏固及提升香港已經相當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亦會增強它的全球影響力;第三,以前所未有的篇幅談論粵港澳合作,明確表示支持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的區域金融合作模式,而且特別提出要在區內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

 必須強調的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國家「十二五」規劃不可能也沒有對香港的發展提出具體落實措施,香港未來發展的主動權仍在自己手裡。但香港特區政府必須根據自身實情,結合國情,擬定科學可行的長遠規劃,才能抓住國家「十二五」規劃帶來的巨大機遇,實現新的跨越。

 首先是進一步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功能。「十二五」規劃對香港的定位非常清晰,第一就是要繼續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溫家寶總理已明確表示,中央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並將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發展珠三角金融合作區域。目前,香港人民幣業務發展迅速,存款規模增長快速,這些都有利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此外,香港作為重要的實驗場,可積極協助人民幣「走出去」。因此,香港應抓住機遇,善用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契機,早日將香港建成人民幣離岸中心。同時,香港要以珠三角城市的金融合作區域為支撐,促進區域經濟共同發展,將金融業做大做強,進一步增強香港金融中心在全球的影響力。

 其次,「十二五」規劃香港篇中的另一重頭戲是,加大力度,強化粵港澳及其周邊地區的合作。在當今香港經濟須臾不可離開內地的環境下,如何對接內地,融入珠三角,攸關香港未來的經濟命脈。國家「十二五」規劃以「前所未有」的篇幅談論粵港澳合作,指明了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

加強粵港澳三地全方位合作

 「國家好,香港更好」。「十二五」規劃表明國家會支持廣東對港澳服務業開放先行先試、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完善珠三角與港澳的交通運輸等;其中更列出三地在交通、基建及區域合作等七項合作項目,以深化粵港澳經濟合作,實現互惠共贏。曾蔭權希望,港粵雙方能在「十二五」規劃的大方向下,有更多突破性進展,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三地全方位的合作。至於今年《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重點,港府希望能為珠三角地區訂立2011至2020年的減排目標及時間表,推進「八達通」和「深圳通」的聯通,爭取內地推出港股ETF(交易所上市基金)等等。

 據悉,港府內部預計,國家通過「十二五」規劃後,粵港就可透過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展開工作。粵港雙方會繼續跟進粵港合作的發展及CEPA的落實情況。在已簽署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基礎上,令未來香港與珠三角接軌的過程更加順暢。同時,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粵港必須攜手共同努力,認真落實相關措施,才能穩步推進建設世界級經濟中心的宏偉目標。

澳門定位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中央政府將澳門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也給澳門特區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澳門回歸以後,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去年GDP增長達雙位數以上,人均GDP增至4萬美元;但澳門的產業結構相對單一,這次「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強調,澳門要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經濟適度多元化,加快粵澳合作等,將對澳門未來的發展起到巨大拉動作用。

 澳門特首崔世安強調,澳門未來的發展必定要與國家「十二五」規劃緊密配合。國家將澳門與珠三角的合作上升至國家戰略層面,為特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預料,未來五年澳門將會進一步加強與粵港的緊密合作,繼續深化「遠交近融」戰略,提升區域合作的層次和水平,並通過區域產業的優勢互補和協同發展,促進澳門產業的多元發展。 (原載香港《鏡報》月刊4月號)

相關新聞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5)
不能姑息社民連的激進違法行徑 (2011-04-25)
田園快語:盡快公佈派錢細節 (2011-04-25)
特赦陳水扁? (2011-04-25)
「十二五」規劃為港澳發展指明方向 (2011-04-25)
屢阻跨境基建 凸顯公民黨「抗中」思維 (2011-04-23)
正視香港社會矛盾 三管齊下改善不足 (2011-04-23)
失業率新低傳喜訊 (2011-04-23)
中國式包容破解西方式文明衝突 (2011-04-23)
反對派難破區選四分一格局 (2011-04-23)
政經人語:白鴿谷議員瞓身 圖炒熱區選救民望 (2011-04-22)
廿四味:吳靄儀維護議會暴力 (2011-04-22)
正視香港社會矛盾 三管齊下改善不足 (2011-04-22)
香港投入「十二五」的心態 (2011-04-22)
警惕香港樓市出現深幅調整 (2011-04-22)
存款準備金率上調的三重效應 (2011-04-22)
雪泥鴻爪:年輕人身在福中要惜福 (2011-04-22)
激濁揚清:黎廣德是「假專業」真「政治禿鷹」 (2011-04-21)
廿四味:揭穿艾未未「維權」假面具 (2011-04-21)
政經人語:隱形原告大狀黨 以小博大攪亂局 (2011-04-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