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白鴿谷議員瞓身 圖炒熱區選救民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2]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在政制發展問題上,民主黨罕有地順應民意,在立法會內投下支持票,但所謂「本性難移」,其後無論在財政預算案爭議中,以至多場激進憤青的搗亂行動中,都選擇站在廣大市民的對立面。不過,這種搖擺不定的態度最終令市民對這個「蝙蝠黨」更為反感,在該黨多次試圖煽動市民發起類似所謂「紫荊花革命」的大型反政府活動均反應冷淡,迫使民主黨各「大佬」反思其定位。據悉,該黨將於下月2日舉辦退修營兼集思會,但該黨「大佬」仍然「執迷不悔」,將該黨民望如江河日下的原因,歸咎於社會上政治氣氛不夠濃烈上,故各大佬初步決定,除個別人士外,所有立法會議員都要參加今年的區議會選舉,並意圖借被「人民力量」等狙擊之事大打「悲情牌」。

 有政界老友向自明透露,民主黨將於下月2日舉辦退修營兼集思會,重點為討論年底的區議會選舉部署,故該黨的「領導核心」於剛過去的周日率先在雙魚河舉行「路向營」,為集思會做準備。會上,各大佬首先評估了該黨當前面對的形勢。

民望食瀉藥 仍想「攞著數」

 據說,該黨大佬討論到近期民主黨的民望自從財政預算案通過後大幅下滑一事,但他們並未有反省該黨過去一段時間處處「為反對而反對」的行徑,包括「玩嘢」否決財政預算案臨時撥款申請幾令政府陷於癱瘓,及堅持逆民意拒支持通過財政預算案等,卻聲稱對此「不知何解」、「未找到真正原因」。不過,面對民調數字如服瀉藥般下挫,他們也不得不面對現實,認為此趨勢不容忽視,尤其年底舉行區議會選舉,要保持反對派的「龍頭」位置,該黨有必要好好應對。

 有民主黨核心成員則透露,「政治氣氛越濃,對我們參與年底區議會選舉就越有利」,但目前社會氣氛並未如他們預期般「風起雲湧」,尤其由該黨主催的所謂「紫荊花革命」的連串示威,「越來越少人參加」,就為他們敲起了警號。為此,黨內大佬初步決定,該黨「所有」立法會議員都要參加今年的區議會選舉,希望炒熱氣氛試圖「攞著數」。

 要選區議員,就必須唻韋B理地區事務,民主黨一直靠吃老本、養尊處優的「千年議員」,能否紆尊降貴、放下身段落區,令自明深感懷疑。老友證實果如自明所料,該黨核心未能說服黨副主席劉慧卿參加區選,故只得予以豁免,而教育界議員張文光,及聲言正準備「退休」的九龍東議員李華明亦傾向可獲豁免,「目前只有(九龍西)涂謹申被迫就範,並選擇在大角咀奧海城新劃的選區出選」,而有關的具體安排仍須待下月舉行的集思會才能決定。

借同道狙擊扮慘圖吸票

 今年區選,民主黨要面對所謂「人民力量」的狙擊。民主黨各大佬在路向營中就分析稱,區議會的選區極小,面對同樣打著「民主」旗號的對手,容易因被分票而落敗,形勢未許樂觀。但亦有大佬指,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指對方的狙擊行動可以引起外界的注意,甚至令他們的支持者更有意慾站出來投票,故他們決定打「悲情牌」應戰,並會於下月的集思會上,討論一套具獨特、旗幟更鮮明的議題及口號,及定出清楚的論述,正面回應狙擊者的挑戰,並希望能夠在今年區選中保有50個議席。

 另據悉,民主黨亦會於下月的集思會上,為民主黨應否派人參與明年的特首選舉定出立場,因該黨對此事至今仍意見分歧,如副主席單仲偕主張「去馬」,但另一名副主席劉慧卿則認為「不應為小圈子選舉塗脂抹粉」,故該黨大佬希望借這次集思會討論出個所以然來。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白鴿谷議員瞓身 圖炒熱區選救民望 (2011-04-22)
廿四味:吳靄儀維護議會暴力 (2011-04-22)
正視香港社會矛盾 三管齊下改善不足 (2011-04-22)
香港投入「十二五」的心態 (2011-04-22)
警惕香港樓市出現深幅調整 (2011-04-22)
存款準備金率上調的三重效應 (2011-04-22)
雪泥鴻爪:年輕人身在福中要惜福 (2011-04-22)
激濁揚清:黎廣德是「假專業」真「政治禿鷹」 (2011-04-21)
廿四味:揭穿艾未未「維權」假面具 (2011-04-21)
政經人語:隱形原告大狀黨 以小博大攪亂局 (2011-04-21)
家祭毋忘告蔡翁 (2011-04-21) (圖)
福島核洩漏對日本產業打擊深遠 (2011-04-21)
胡亂修訂財案 反對派技窮 (2011-04-21)
西方走廊:「美式人權」變黑社會護身符 (2011-04-21) (圖)
民筆聊生:不要遺忘北上生活長者 (2011-04-21)
廿四味:《蘋果日報》又在煽動暴力 (2011-04-20)
來論:「隱身術」操控官司 公民黨欲蓋彌彰 (2011-04-20)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2011-04-20)
揚清激濁:新財政預算案三讀通過之啟示 (2011-04-20)
中東巨變與蘇東巨變不可同日而語 (2011-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