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破2億鑽石走私案拘3港客22印度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緝私警察在核對單證數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海龍,通訊員 彭海紅、林師嘉 深圳報道)一單鑽石被搶案牽引出香港回歸後涉及最多外籍人士的深港2億元鑽石走私案。深圳海關昨日公布,該關早前成功搗毀一個「螞蟻搬家」的跨境走私鑽石「水客」集團,拘捕包括22名印度人和3名港人在內的28名疑犯,各人均已由深圳市人民檢察院依法提起公訴。僅已查實的證據顯示,該集團走私鑽石案值高達2.075億元,偷逃稅款4,372萬元。

 2009年10月底,深圳海關接到舉報,稱關區有「水客」集團走私鑽石。經調查,專案組發現深圳羅湖區水貝片區經常有印度籍人員逐門逐戶向內地鑽石公司推銷鑽石、送貨,上述人員名片上的公司地址多數在上海,而實際上公司多設在深圳的高檔住宅小區,但貨主是誰仍難以確定。

一宗鑽石劫案揭走私集團

 緝私警後來經互聯網查到一宗新聞,報道稱2009年初羅湖區水貝片區曾經發生1宗香港人被搶300萬元鑽石的案件。據了解,報案的翁姓港人並沒有固定工作,如此大額的鑽石,應與走私有關聯。緝私警察調取了相關資料,發現翁一周出入境5至7次,每次入境時間約2小時,很符合「水客入境—交貨—出境」的規律,於是將其列為重點目標之一。

 隨後,海關緝私警察順藤摸瓜,查明翁就是為走私集團帶貨的「水客」之一,並摸清了該走私集團的成員、走私手法、走私窩點以及活動規律等情況。該走私集團中的印度籍疑犯在香港組織貨源,僱傭翁某等職業「水客」,分批次以「貼身藏匿」等方式走私鑽石入境,然後分銷給內地鑽石加工和生產企業牟利。

150人兵分24路一網打盡

 2010年1月7日,海關獲悉該集團的「水客」將於8日走私鑽石入境,即部署行動。8日上午10時30分,深圳海關出動150名緝私人員兵分24路,在羅湖口岸、團夥成員住所、走私窩點等地佈網。當日11時許,「水客」翁某一出現即被拘捕。關員在其身上發現腰帶內側縫有2個小口袋,裡面藏有未向海關申報的走私鑽石3包。經審問,翁供出接貨的下家。緝私警察其後在翠竹路某小區內、超市門口拘捕兩名前來接貨的疑犯。11時45分,專案組根據嫌疑人的供述,在羅湖區貝麗路某鑽石公司開展查緝行動,再拘捕3名涉案人士,繳獲一批涉嫌走私的鑽石及現金。

 與此同時,其他多名涉案人員也相繼落網。行動共拘捕24人,現場繳獲走私鑽石一批,價值約6千多萬元,查扣現金折合人民幣約150萬元。

合法報關少量應付檢查

 緝私警察連夜進行突審。除「水客」和接頭人員外,其他落網人員均負隅頑抗,拒不承認走私鑽石的有關事實。

 海關發現該集團十分狡猾,他們合法報關進口少量的鑽石,以此取得的合法單證來應付執法部門的檢查。為準確核定偷逃稅額,緝私警察經過多方調查取證,認定了集團走私的具體數額,經有關部門的鑒定估價、估稅,案值達人民幣2.075億元,涉稅人民幣高達4,372萬元。

 至2010年3月31日,案中另一名「水客」被捕歸案,在同夥口供、買家指認、書證、物證等證據面前,印度籍疑犯最終不得不承認了走私犯罪事實,該案徹底告破。至昨日該案共拘捕28名涉案人士,均已由深圳市人民檢察院依法提起公訴。

相關新聞
深圳破2億鑽石走私案拘3港客22印度人 (圖)
破案後深圳鑽石價漲1成
前屋宇署長家漏水擾下層住客判罰1750元 (圖)
苦主:日漏一公升 罰千元太輕 (圖)
公院護士斷層 威脅病人健康 (圖)
長者輪體檢等42月 潘佩璆籲增資源 (圖)
短期升職難留人 寧投私營市場
「有限專保」醫生投訴私院拒收症 (圖)
最低工資效應 學生難搵暑期工 (圖)
查求職者性罪行 最快下半年實施
員工怕被炒 或與老闆私訂低薪 (圖)
勞界晤張建宗 促休息日計薪
平機會入稟呈請前總監薛家妍破產 (圖)
女生稱同學胸襲 批理大放生色狼 (圖)
圖滾粥淋夫下體 醋妻涉襲擊被捕
酒店食自助餐 10人屙嘔不適
吸引新血:港生辛亥大發現:原來民記好Young! (圖)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街頭縱火:示威燒物被勸阻 長毛呷癲狗乾醋 (圖)
狂歡之夜:交流團與武漢大學師生篝火晚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