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限專保」醫生投訴私院拒收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國霖稱若發生醫療事故,私家醫生所購買的保險未足支付,私院便有機會蒙受損失,故要求私家醫生必須購買「無限專業保障」。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寶瑤、譚靜雯) 本港13間私家醫院由今年初起,停止接受未有購買「無限專業保障」的私家醫生轉介病人,香港西醫工會不滿私家醫院聯會拒絕商討,並單方面強行要求醫生跟隨,認為影響病人選擇私家醫生的服務,亦剝削了病人接受持續醫療護理的權利,該會已向消委會投訴。私家醫院聯會解釋,新措施是希望為私院減低不必要的高風險醫療索償,而且亦更保障病人權益。

西醫工會不滿突然改變做法

 去年10月,香港私家醫院聯會通知全港私家醫生,由今年1月起,13間私家醫院會陸續停止接收未有購買「無限專業保障」的私家醫生所轉介的病人。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指出,轉介制度一直行之有效,不明白聯會為何突然改變做法,聯會從沒有向私家醫生解釋原因。

 他表示,現時私家醫生所購買的「有限專業保障」,保費由8千至2、3萬元不等,視乎醫生的執業專科,賠償金額由750萬至7,500萬元,一旦購買「無限專業保障」,保費便會暴增至2萬至40萬元,質疑有人是要將責任轉嫁到私家醫生身上。

 私家醫院聯會主席劉國霖稱,近來會愈來愈多病人索償個案,聯會認為部分經私家醫生轉介到醫院的個案,危險性均比較高,若私家醫生只買了「有限度專業保障」,他日若不幸發生醫療事故,病人或家屬追討賠償,而私家醫生所購買的保險未足支付,私院便有機會蒙受損失,故要求私家醫生必須購買「無限專業保障」,方可以轉介病人。劉國霖強調,大部分私家專科醫生早已購買「無限專業保障」,未購的私家醫生,可以在有需要時將病人轉介到這些私家專科,由他們判斷是否要將病人送院,對病人來說,相信更保障。

疑私院拒與私醫「分杯羹」

 有業內人士估計,是次爭拗一方面涉及索償問題,另方面相信與雙方利益有關。一直以來私家醫生將病人轉介到掛單的私家醫院,雙方都會有利益,但私家醫院某程度上卻受制於私家醫生的「客路」。近年私家醫院擴張,招聘了一班駐院醫生,有能力招攬客戶,在資源以至盈利,甚至醫療水準上,都可以自己控制,自然不願再與私家醫生「分一杯羹」。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醫生可向保險公司購買「無限專業保障」,又稱專業責任保險。因一旦發生醫療事故,病人向醫生追討賠償或損失,若醫生無能力償還,就會由保險公司支付。保險公司會根據醫生的資歷報告,包括醫生的經驗、有沒有發生過醫療錯誤等因素來制訂保費。

 據他了解,政府醫生包括醫管局醫生,一般都已經購買了「無限專業保障」。

相關新聞
深圳破2億鑽石走私案拘3港客22印度人 (圖)
破案後深圳鑽石價漲1成
前屋宇署長家漏水擾下層住客判罰1750元 (圖)
苦主:日漏一公升 罰千元太輕 (圖)
公院護士斷層 威脅病人健康 (圖)
長者輪體檢等42月 潘佩璆籲增資源 (圖)
短期升職難留人 寧投私營市場
「有限專保」醫生投訴私院拒收症 (圖)
最低工資效應 學生難搵暑期工 (圖)
查求職者性罪行 最快下半年實施
員工怕被炒 或與老闆私訂低薪 (圖)
勞界晤張建宗 促休息日計薪
平機會入稟呈請前總監薛家妍破產 (圖)
女生稱同學胸襲 批理大放生色狼 (圖)
圖滾粥淋夫下體 醋妻涉襲擊被捕
酒店食自助餐 10人屙嘔不適
吸引新血:港生辛亥大發現:原來民記好Young! (圖)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街頭縱火:示威燒物被勸阻 長毛呷癲狗乾醋 (圖)
狂歡之夜:交流團與武漢大學師生篝火晚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