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工資效應 學生難搵暑期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最低工資將於下周實施,勞工界估計僱主為了節省成本,會裁減部分低技術職位,在這情況下,今年學生想找到一份暑期工將更困難。勞工處零售業招聘中心昨日刊登的職位空缺,雖已符合最低工資要求,但有應屆中七畢業生擔心,僱主經營成本增加,將減少招聘暑期工,令他們成功求職的機會大打折扣。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出,最低工資實施後,僱主寧願聘請有經驗員工,或提供更多豁免最低工資的實習空缺,學生將更難找到暑期工。

 香港最新失業率降至3.4%,反映勞動市場依然暢旺,飲食及零售等行業仍有大量職位空缺。勞工處位於灣仔稅務大樓的零售業招聘中心,昨日續有招聘活動,提供收銀、倉務、包裝、銷售員及店舖主管等職位空缺,月薪由6,600元至1.8萬元不等,另有部分兼職空缺,時薪介乎28至30元,部分機構接受即場面試。

空缺多不列明休息日有無薪

 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大部分空缺均列明上班時間、每周工作天數及月薪,均符合最低工資,部分空缺更註明每天工作時間已包括用膳,但多數沒有列明休息日是否有薪。

中七生求職不介意薪酬福利

 應屆中七畢業生黃先生指出,只知道最低工資為時薪28元,休息日及飯鐘問題需由勞資雙方商討,其他細節則不大清楚,他相信企業要維持成本,聘請低技術工人時不會提供太多福利,只符合最低工資便算。他希望找到一份暑期工,以免呆在家中,不太介意薪金及福利多寡。

 同為應屆中七畢業生的張先生指出,過往曾當過救生員、送貨及店舖助理等暑期工,希望今次亦可找到暑期工,吸收工作經驗,甚麼工種也沒所謂。但他指出,最低工資雖可保障基層工人薪金,但擔心僱主未必願以最低工資聘請暑期工,令學生工作機會減少。他認為,香港是自由市場,不贊成政府推行最低工資,干預市場,擔心會造成裁員及僱主出盡辦法壓榨員工等負面效果。

僱主或以低薪聘大學見習生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出,暑期為飲食及零售等行業的人手需求高峰,過往僱主均願以較低薪酬聘請暑期工,但最低工資令人工上漲,他們寧願聘請有經驗者,或繼續以低薪聘請大學見習生,勢令暑期工職位大幅減少。

相關新聞
深圳破2億鑽石走私案拘3港客22印度人 (圖)
破案後深圳鑽石價漲1成
前屋宇署長家漏水擾下層住客判罰1750元 (圖)
苦主:日漏一公升 罰千元太輕 (圖)
公院護士斷層 威脅病人健康 (圖)
長者輪體檢等42月 潘佩璆籲增資源 (圖)
短期升職難留人 寧投私營市場
「有限專保」醫生投訴私院拒收症 (圖)
最低工資效應 學生難搵暑期工 (圖)
查求職者性罪行 最快下半年實施
員工怕被炒 或與老闆私訂低薪 (圖)
勞界晤張建宗 促休息日計薪
平機會入稟呈請前總監薛家妍破產 (圖)
女生稱同學胸襲 批理大放生色狼 (圖)
圖滾粥淋夫下體 醋妻涉襲擊被捕
酒店食自助餐 10人屙嘔不適
吸引新血:港生辛亥大發現:原來民記好Young! (圖)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街頭縱火:示威燒物被勸阻 長毛呷癲狗乾醋 (圖)
狂歡之夜:交流團與武漢大學師生篝火晚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