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院護士斷層 威脅病人健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立醫院護士流失嚴重,每名日班護士須照顧16名病人、夜間更要照顧24名病人,超出國際標準。香港文匯報記者羅敬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敬文) 本港公立醫院護士流失情況嚴重,每名日班護士須照顧多達16名病人、夜間更要照顧24名病人,超出國際標準1比6的3倍。醫管局雖然在本年度增聘1,600名護士填補需求,但未有為資深醫護流失「止血」。有資深護士表示,人手流失不只帶來額外工作量,更造成青黃不接,有新畢業護士上任後不懂臨床護理,病人餵食、飯前和飯後藥物一概不曉,甚至誤發糖尿藥物,對病人健康帶來嚴重威脅。

 醫管局為解決護士人手的需求,本年度內會增聘逾1,600名護士,並額外增撥2億元制訂多項挽留人才措施。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昨日會見傳媒時稱,當局現仍未交代挽留人才的具體措施,質疑以聘請1,600名新畢業護士填補流失資深護士的做法,未能解決根本問題,更會影響護理質素。

 香港護士協會今年2月以電郵訪問3,521名會員,發現98%受訪護士指急症內科工作量多及壓力大,其次是急症內科新生嬰兒和深切治療部人手,高達96%。調查亦發現,護士病人比例不斷上升,從前年每名日班護士照顧11至12名病人,增至今年14至16名病人,通宵班更高達1對22至24名病人,高於國際標準4至6名病人。

 調查又發現,有97%受訪護士表示,醫院在過去半年沒有全數填補流失的前線護士;而自評的工作壓力指數高達9分(10分為滿分)。協會另又訪問7,210名病人及家屬的意見,有95%擔心沒有足夠醫護照顧病人、98%認為當局要設法挽留護士。李國麟表示,資深護士不斷流失會造成斷層,影響臨床督導,增加病人風險。

新丁不懂分飯前飯後藥

 有20年經驗的瑪麗醫院外科病房護士長何鴻坤表示,護士流失率情況嚴重,資深護士除兼顧新增工作量外,亦要教導新聘請畢業護士,對醫護人手構成壓力。他稱,新畢業護士不太掌握基本病房護理工作,在上班後仍需花時間教授基本護理常識,並指有畢業護士竟未能分辨那些是飯前藥和飯後藥,對病人構成風險。

不知吊鹽水後服糖尿藥會休克

 何鴻坤表示,瑪麗醫院外科病房目前是1名護士照顧10至12名病人,亦需另加10%病床應付需求,醫護人手不足,但仍要教導新畢業護士才是「大問題」。他稱,新畢業護士欠缺臨床經驗,有護士曾向吊鹽水糖尿病人派發某一款糖尿病藥物,但他們不知道該病人已吊鹽水,再服該款糖尿病藥物會引致休克的問題。

 另一家公立醫院的護士長鍾先生表示,新畢業護士對病房護理不甚認識,他們不懂替病人餵食及插胃喉,需重新教導他們相關知識,相信與他們只有較短的病房運作實習期有關。他稱,學生修課期間會到醫院進行為期1個月的病房運作實習,每周18小時,曾向人事部反映要求增加時數,但獲對方回應只是按指引處理。

 醫管局發言人說,關注前線護士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會詳細研究有關調查內容,並且深入考慮有關建議。發言人又稱,將會增聘1,600名護士,亦額外增撥2億元,制訂加強招聘及挽留人手措施,包括改善護士工作環境及晉升前景,並購買1,700張電動病床及護理設施,使工作更具效率,現正徵詢護士的意見。

相關新聞
深圳破2億鑽石走私案拘3港客22印度人 (圖)
破案後深圳鑽石價漲1成
前屋宇署長家漏水擾下層住客判罰1750元 (圖)
苦主:日漏一公升 罰千元太輕 (圖)
公院護士斷層 威脅病人健康 (圖)
長者輪體檢等42月 潘佩璆籲增資源 (圖)
短期升職難留人 寧投私營市場
「有限專保」醫生投訴私院拒收症 (圖)
最低工資效應 學生難搵暑期工 (圖)
查求職者性罪行 最快下半年實施
員工怕被炒 或與老闆私訂低薪 (圖)
勞界晤張建宗 促休息日計薪
平機會入稟呈請前總監薛家妍破產 (圖)
女生稱同學胸襲 批理大放生色狼 (圖)
圖滾粥淋夫下體 醋妻涉襲擊被捕
酒店食自助餐 10人屙嘔不適
吸引新血:港生辛亥大發現:原來民記好Young! (圖)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街頭縱火:示威燒物被勸阻 長毛呷癲狗乾醋 (圖)
狂歡之夜:交流團與武漢大學師生篝火晚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