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查求職者性罪行 最快下半年實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保安局計劃在今年下半年,透過警方設立性罪行定罪紀錄的查核機制,讓僱主可向警方查詢申請職位人士的背景。保安局表示,查核時會由準僱員向警方申請,將可獲得查詢密碼,以便準僱主透過警方的錄音系統查詢,系統會向準僱主表明對方「有」或「沒有」性罪行定罪紀錄,但不會說明罪行詳情,為平衡私隱問題,查核前必須徵得被查者同意。而有關查詢服務,每次需支付170元。

針對與兒童有關職業

 政府接納法改會建議,設立性罪行查核機制。日後僱主聘請與兒童相關的工作人員時,可以查核求職者有沒有性罪行刑事定罪紀錄。保安局表示,即將設立的性罪行查核機制,主要針對一些故意隱瞞曾犯性罪行的求職者,讓僱主可以評定他們是否合適的人選以從事與精神上沒有行為能力的人士或與兒童有關的工作,例如應徵教師、兒科醫生、學校職員、補習社清潔,甚至是校巴司機及兒童活動助理,僱主都可以要求查核。不過,僱主查核前首先要得到求職者同意,僱主要提供一份可能聘用的證明,以便向警方提出申請。

申請人辦手續 每次170元

 日後若要查核資料,申請人需親自到警方指定的辦事處辦手續,每次大約要170元,警方將會提供一個隨機的電腦查詢密碼,申請人之後可以把有關密碼及身份證首4個數字給予僱主,僱主透過警方的電話錄音系統,可聽到警方以口頭方式說明求職者有還是沒有性罪行紀錄,但縱使求職者曾有性罪行紀錄,錄音中將不會包括罪行詳情,而查核戶口有效期為半年,逾期就會自動刪除,亦不會提供書面紀錄。

 保安局表示,機制主要是針對與兒童等有關職業的準僱員,強調是為避免曾因性罪行被定罪人士,在應徵有關職位時,故意隱瞞過往紀錄,但機制要顧及更生人士的需要和私隱,查核必須要求職者自願,最快下半年實施,如果運作暢順,會考慮把機制開放給家長及志願工作者使用。

相關新聞
深圳破2億鑽石走私案拘3港客22印度人 (圖)
破案後深圳鑽石價漲1成
前屋宇署長家漏水擾下層住客判罰1750元 (圖)
苦主:日漏一公升 罰千元太輕 (圖)
公院護士斷層 威脅病人健康 (圖)
長者輪體檢等42月 潘佩璆籲增資源 (圖)
短期升職難留人 寧投私營市場
「有限專保」醫生投訴私院拒收症 (圖)
最低工資效應 學生難搵暑期工 (圖)
查求職者性罪行 最快下半年實施
員工怕被炒 或與老闆私訂低薪 (圖)
勞界晤張建宗 促休息日計薪
平機會入稟呈請前總監薛家妍破產 (圖)
女生稱同學胸襲 批理大放生色狼 (圖)
圖滾粥淋夫下體 醋妻涉襲擊被捕
酒店食自助餐 10人屙嘔不適
吸引新血:港生辛亥大發現:原來民記好Young! (圖)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街頭縱火:示威燒物被勸阻 長毛呷癲狗乾醋 (圖)
狂歡之夜:交流團與武漢大學師生篝火晚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