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任志剛:勿禁內地客購港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任志剛表示,當前本港樓市最大風險是政府會否再有遏抑樓市的措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永青)近年愈來愈多內地人來港置業,推高了本港樓價,有意見認為應禁止內地人來港置業。中國金融學會執行副會長任志剛承認,本港目前樓價不斷上升,主因是樓市面向整個內地市場,內地人對物業需求殷切而支持樓價,資產價格無可避免持續上升。對此,港府有責任推出措施幫助香港人置業,但反對禁止內地人來港置業。當前本港樓市最大風險是政府會否再有遏抑樓市的措施,並呼籲市民投資樓市要量力而為,指短炒風險高。

反映本港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由今年初的88.38升至近期的97.44,升幅逾一成。面對本港樓價長升長有的現象,任志剛昨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本港樓市已經不再只屬於700萬港人,而是面向整個內地市場,很多內地人都想在香港置業,即使有十萬分之一內地人(在港置業),(香港樓市)需求都會突然變得很大。

宜限制地產商囤地

 至於有建議政府應限制內地人來港置業,任志剛則反對有關建議。他認為,港府要有措施限制地產發展商囤積地皮,以維護自由市場運作。但反對限制內地人來港買樓,此舉會干預自由市場。他相信本港樓市存在政策風險,希望政府有智慧去處理,既可維護自由市場,亦可幫助港人置業。

 任志剛又說,在土地、樓房供應方面,如何追上需求,各方面都有空間去做,但指自己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方便進一步評論。他表示,難以確定本港樓價上升是否存在泡沫,但認為目前樓市有政策風險。

雷鼎鳴倡大量供地

 出席同一論壇的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主任雷鼎鳴認為,要解決樓市問題,必須真正增加土地供應,一定要一次過大量推地,令投機者炒樓的利潤下降,從而減低買樓的需求。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周滿傑指出,目前香港一些指標性的屋苑,成為內地人的主要投資目標,特別是一手樓市場,只要是他們熟悉的發展商,樓價不高於每方呎2萬元,他們都會爭相購買。對於限制內地人來港買樓,周滿傑認為可行性低,因為香港是自由市場,難以限制買賣行為。他反問,若其他國家的人來港買樓又如何處理?如何界定一條清晰的分界線?

 近年不時有內地富豪來港買樓。例如2007年,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以2.82億元,購入半山Branksome Crest頂層連天台泳池大宅。2009年,騰訊主席馬化騰亦以4.8億元,購入石澳道大屋。

相關新聞
任志剛:勿禁內地客購港樓 (圖)
越高越買 內地客入市甚勇 (圖)
新樓去貨勢創13月新高 (圖)
明富:若加息2厘 樓價將跌15% (圖)
王冬勝:加息影響樓市 (圖)
5月五大買賣登記新盤 (圖)
一手私樓買賣登記統計 (圖)
一手私樓買賣登記統計 (圖)
業界促遊艇一証通 玩盡粵港澳 (圖)
2010年遊艇訂單世界排名 (圖)
內地遊艇產業逢「黃金機遇」
航運專才充足乃香港優勢 (圖)
成本太高 造船廠在港難生存 (圖)
遊艇經濟效益逾百億
杭州石橋建商貿物流圈 (圖)
填補杭州東北五星級酒店空白 (圖)
貴州壓縮來黔台企審批時限
河南百億擬建北方茶葉中心
神華力爭TT煤礦
江西赴港引資十年新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