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促遊艇一証通 玩盡粵港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遊艇業因泊位嚴重不足,窒礙產業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建強 攝

 本港每年舉辦兩個遊艇展都見有內地客以億元計在港狂掃遊艇,但本港遊艇的整個產業發展,卻存在多方面局限,製造商面對工資上漲被迫北遷,銷售商則因泊位不足而賣不成遊艇。面對遊艇業的商機,內地客金礦能否成功開採,業界認為需靠政府、遊艇業、旅遊業及地產業界的相互配合。若配合得宜,年逾40億元規模的產業,肯定成為本港經濟亮點之一。其中除了批地建新泊位外,更可借助「十二五」規劃的開展,推出粵港澳「一證通」,藉此把本港與珠三角的遊艇產業連成一線,創造更大商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汶錡

 剛過去的黃金海岸遊艇展,其中一張訂單便是內地客以3億元掃走五隻英國名牌Sunseeker的超豪遊艇,這只是展會上的冰山一角,英國遊艇品牌Sunseeker Asia亞太區董事總經理許業宏表示,於05年至09年間,港人購買的遊艇由20艘增加至60艘;內地客的增幅更加驚人,由3年前的5隻增至目前的25隻,足見本港及內地對遊艇需求之大。在去年遊艇訂單的世界排名,中國內地的訂單數字已位居全球第8(見表)。

籲政府牽頭 建公營設施

 面對如此龐大商機,業界已急謀對策,爭相建議政府應擔當牽頭的主導角色,除了批地建私人遊艇泊位外,也應建設一些公營遊艇設施,再優化周邊環境配套,藉此拓展本港遊艇業之餘也可帶動旅遊、餐飲、零售等各行業發展。

 許業宏建議,政府可以參考西班牙的例子,改變現時私人遊艇會的模式,批出一些海邊地段,提供泊位之餘,並開發成旅遊區開設食肆等消閒設施,讓市民大眾可以在假日時在海邊遊覽;而遊艇會則可以開設在一旁,為會員提供服務。而業界早已於一個月前與運輸署、海事處和旅發局等開會,商討有關建議。同時,許業宏認為,促成項目也需要有地產商參與。

霍啟山:南沙遊艇會給港船主新選擇

 面對本港當前發展空間所限,為了進一步造大遊艇業蛋糕,有業界同時建議可考慮借助「十二五」規劃開展的機遇,與廣東合作建設粵港澳「一證通」的計劃,藉此造大遊艇市場。霍英東集團於廣東南沙發展南沙遊艇會,該遊艇會已準備於年中開業。

 集團副總裁霍啟山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集團發展的南沙遊艇會一期的70多個泊位將今年投入使用,目前入會收費還未正式確定,已有100多位有意向的客人進行了登記,以廣州本土的遊艇主居多,還有不少本港的客人有興趣。香港泊位一直供不應求,遊艇會泊位一直處於爆滿狀態,南沙遊艇會建成後將給香港的船主提供一個新的選擇。

「一證通」細節 三地正研究

 事實上,珠三角、香港及澳門消費能力強,遊艇業的發展具有很大的潛力。霍啟山透露,南沙探索試行粵港澳遊艇「一證通」管理辦法,現正與三地政府溝通,研究有關具體實施的可行性及方向,今年內未必能成事。至於成功機會問題,他則有一定信心,情況就如當年推行「兩地車牌」一樣,目前的困難在於簽證、太多政府部門涉及其中需要溝通、打稅及通關等問題。

相關新聞
任志剛:勿禁內地客購港樓 (圖)
越高越買 內地客入市甚勇 (圖)
新樓去貨勢創13月新高 (圖)
明富:若加息2厘 樓價將跌15% (圖)
王冬勝:加息影響樓市 (圖)
5月五大買賣登記新盤 (圖)
一手私樓買賣登記統計 (圖)
一手私樓買賣登記統計 (圖)
業界促遊艇一証通 玩盡粵港澳 (圖)
2010年遊艇訂單世界排名 (圖)
內地遊艇產業逢「黃金機遇」
航運專才充足乃香港優勢 (圖)
成本太高 造船廠在港難生存 (圖)
遊艇經濟效益逾百億
杭州石橋建商貿物流圈 (圖)
填補杭州東北五星級酒店空白 (圖)
貴州壓縮來黔台企審批時限
河南百億擬建北方茶葉中心
神華力爭TT煤礦
江西赴港引資十年新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