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本太高 造船廠在港難生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錦輝表示,因港人力成本太貴,因此十多年前將造船廠搬上東莞及珠海。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遊艇泊位問題,可以靠政府覓地興建而理順,但遊艇生產商的困難卻不易解決。自80年代至今,勞工成本飛漲一直困擾本港遊艇廠家,有的甚至要轉型開拓零售網絡來創造收入,鴻圖投資兼黃氏生活遊艇正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其執行董事黃錦輝表示,公司在香港造船已經長達40年,近兩年才創立新遊艇品牌Accelera。該公司十多年前決定將位於本港的造船廠北移至東莞及珠海,香港只負責管理,箇中原因乃本港人力成本太貴。即使該公司的所有原材料都由外國訂貨,運回本港再轉入內地加工組裝,但原料價格的影響遠不及工資急漲的影響為大。因此在整個遊艇產業鏈中,香港要在製造這一環缺席。

北遷內地 人工節省逾八成

 他舉例說,遊艇內部裝修工人的工資兩地相距甚遠,本港裝修工人「一工」的價錢是每日1,000港元至1,200港元,而內地「一工」的價錢只是每日120元人民幣,即便計及人民幣升值因素在內,內地的薪資較本港低近八成至九成,這正是該公司將船廠北移的主要原因。

 對船廠來說,「北移」陣地除了可以省卻九成工資成本外,也可以減低內地人購入遊艇所付的稅款,內地現時購買遊艇的銷售稅率高達四成,影響買家的購買意慾。黃錦輝稱,公司持有牌照中有內銷牌照,故遊艇買家在內地購船的稅率僅19%,比在外地進口遊艇需繳交約43%的稅率相距甚遠。

相關新聞
任志剛:勿禁內地客購港樓 (圖)
越高越買 內地客入市甚勇 (圖)
新樓去貨勢創13月新高 (圖)
明富:若加息2厘 樓價將跌15% (圖)
王冬勝:加息影響樓市 (圖)
5月五大買賣登記新盤 (圖)
一手私樓買賣登記統計 (圖)
一手私樓買賣登記統計 (圖)
業界促遊艇一証通 玩盡粵港澳 (圖)
2010年遊艇訂單世界排名 (圖)
內地遊艇產業逢「黃金機遇」
航運專才充足乃香港優勢 (圖)
成本太高 造船廠在港難生存 (圖)
遊艇經濟效益逾百億
杭州石橋建商貿物流圈 (圖)
填補杭州東北五星級酒店空白 (圖)
貴州壓縮來黔台企審批時限
河南百億擬建北方茶葉中心
神華力爭TT煤礦
江西赴港引資十年新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