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冬勝:加息影響樓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香港住宅樓價今年以來已上漲10%,而息口上調勢將對熾熱樓市構成影響。擢袘行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見右圖)昨日出席金融論壇表示,基於聯匯制度,港元與美元掛u,若美國加息,本港亦需要相應加息,可能影響樓市。

 受樓價及息口上升帶動,首季供樓負擔比率升至48%,與過去十年平均值的51%只差3個百分點。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早前表示,若息口升1厘,供樓負擔比率便升9%,加上過去一年樓價已累積很大升幅,部分銀行又加按息,樓市下調壓力大增,呼籲市民置業應量力而為及避免過度借貸。

供樓負擔比率升至48%

 陳李藹倫表示,在經濟增長強勁和低息環境下,今年首季樓市保持暢旺,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間,整體住宅樓價上升9%,中小型單位升9%,大型單位則升6%;單計3月份,整體住宅價格更較97年高位高出約3%,特別是大型單位售價更較97年高出17%。

 她指出,由於樓價升幅持續高於市民的收入升幅,45平方米(約510平方呎)的住宅按揭供款與家庭收入比率,由去年第四季的45%升至今年首季的48%,與1990至2009年平均值的51%只差3個百分點。

相關新聞
任志剛:勿禁內地客購港樓 (圖)
越高越買 內地客入市甚勇 (圖)
新樓去貨勢創13月新高 (圖)
明富:若加息2厘 樓價將跌15% (圖)
王冬勝:加息影響樓市 (圖)
5月五大買賣登記新盤 (圖)
一手私樓買賣登記統計 (圖)
一手私樓買賣登記統計 (圖)
業界促遊艇一証通 玩盡粵港澳 (圖)
2010年遊艇訂單世界排名 (圖)
內地遊艇產業逢「黃金機遇」
航運專才充足乃香港優勢 (圖)
成本太高 造船廠在港難生存 (圖)
遊艇經濟效益逾百億
杭州石橋建商貿物流圈 (圖)
填補杭州東北五星級酒店空白 (圖)
貴州壓縮來黔台企審批時限
河南百億擬建北方茶葉中心
神華力爭TT煤礦
江西赴港引資十年新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