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突破地緣界限 雲南拓海洋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雲南省長秦光榮去年訪問斯里蘭卡。

 早前,雲南省社科院南亞研究所所長陳利君曾痛心雲南沒有臨近海洋,他說:「走近海洋去尋求發展,便能把握住融入世界經濟發展的核心脈動。雲南沒有毗鄰海洋,但如果雲南能與南亞、東南亞結合為一個區域板塊共同面向印度洋,迎來的將是無限前景的發展潛力。」本月初,國務院批准並出台了《關於支持雲南省加快建設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意見》,有專家指,這不僅意味著這個往昔的邊陲西部省份或將在全球化圖景下開啟融入「海洋經濟」的大門,更意味著中國將在地緣政治上實現突破,通過雲南橋頭堡這一陸路通道直達印度洋。 ■香港文匯報記者和向紅、羅斯 昆明報道

 去年8月31日至9月3日,雲南省省長秦光榮率中國雲南「南亞友好合作行」代表團訪問斯里蘭卡,並在素有「東方十字路口」之稱的斯國首都科倫坡舉辦「中國雲南—斯里蘭卡合作交流推薦會」。記者隨團赴斯採訪時,有觀察家指出,雲南與斯里蘭卡等南亞國家深入區域合作的意義,在於南亞國家可通過雲南這個「最便捷通道」進入中國市場;中國大西南亦可通過滇斯共同構築的「通道」進入印度洋。

省長訪斯里蘭卡增合作

 「斯里蘭卡,在印度洋『石油航線』中佔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其首都科倫坡地處歐洲、印度和遠東之間,來往大洋洲至歐洲的過往船隻都要在此經過。為此,科倫坡逐步發展成為國際商船匯集的國際大港。此次出訪標誌著雲南『橋頭堡』視野將逐步覆蓋南亞國家。」雲南省社科院南亞研究所所長陳利君說。

 此前,秦光榮曾撰文《雲南「全球化」的南亞機遇》,倡議從國家戰略層面解決和規劃南亞國際大通道的建設課題。「這樣,不僅雲南和大西南、大西北地區可通過最便捷的出海口進入廣闊的海洋經濟,國家層面也將增添一個潛力巨大的對外開放新通道。」

 記者日前從雲南省商務廳獲得的最新消息顯示,為推動滇斯多方位合作更深入進行,斯里蘭卡總統馬欣達.拉賈帕克薩將率代表團赴滇出席6月6日舉行的第十九屆中國昆明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暨第四屆南亞國家商品展,該國代表團還將在交易會上設立主題國展示區。

大湄公河次區域潛力大

 同時,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南北經濟走廊也被視為雲南通往出海口的一條通道。亞行東南亞局高級區域合作專家普拉迪普.斯瑞瓦斯塔瓦5月19日於昆明舉行的南北經濟走廊發展研討會上說,由昆明—清萊—曼谷(西部)次級走廊、昆明—河內—海防(中部)次級走廊以及南寧—河內(東部)次級走廊組成的南北經濟走廊沿線自然資源、生產結構、薪酬、收入水平和其他因素多樣複雜,因此也呈現出互為補充的巨大潛在潛力。

 「南北經濟走廊是雲南與泰國之間貿易往來的主要陸路通道,為身處內陸的雲南提供了一條通往海口的重要陸路連接。這條走廊也是中國南部地區與越南北部地區進行貿易往來的直接通道。同時,走廊還被定位為聯接東盟與中國貿易的通道。」

相關新聞
突破地緣界限 雲南拓海洋經濟 (圖)
南亞能源通道 保供應安全 (圖)
「漢語熱」蔓延鄰國 (圖)
橋頭堡潛力巨大 東南亞各國注目 (圖)
歐債危機惡化 中國出口受累 (圖)
《人民日報》發文 強調維護政治紀律
國防部回應本報提問 建「網上藍軍」為提高防護 (圖)
軍事專家:中國未來必建海外基地 (圖)
國務院會議部署僑務工作
外交部斥「兩個中國」言論
春秋航空開通赴日新航線
傳金正日抵京 或晤中國領導人 (圖)
經合組織下調中國增長預測
京城10萬套商品房滯銷 (圖)
房產稅實施近四月 渝高檔房量價齊跌
引導全民環保 六部門聯發綱要
陳逸飛名畫拍出8165萬創世界紀錄 (圖)
瀋陽推精品牛肉 千元一斤長賣長有
穗啟動市縣領導換屆
港澳媒體訪河南 參觀世界最高鋼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