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漢語熱」蔓延鄰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雲南與東盟、南盟國家的人流、物流續增長。

 隨著橋頭堡下「泛亞高鐵」、「昆曼公路」等跨國通道的啟動、建成,雲南與東盟、南盟國家的人流、物流呈持續增長態勢。一時間,學習東南亞等國小語種在雲南成為熱門,而老撾、越南、緬甸等國更是「漢語熱」不斷。在中越交界的河口口岸,許多行業、公司甚至僱請通曉中越兩國語言的越南人打工,或派員工學習越語,有的老闆甚至自己親自學習越語,就連美髮行業的員工,也利用晚上時間學習越語,為的是與越南人交往更方便,交易少障礙;在越南首都河內街頭,婚慶嫁娶,婚車張貼大紅「囍」字;書店內出售《三國演義》成為搶手貨;小餐店內,吃米粉的姑娘不時抬起頭來,用中國話說句「好吃」……如不是滿街的摩托肆意轟鳴和奶黃色的法式小樓提醒,恍惚間仿如身處一座中國西南部的城市。

「懂漢語薪水高很多」

 「以前,漢語在越南受重視的程度遠遠落後於法語和日語,但是現在漢語成為越來越多越南人學習外語的首要選擇之一。」杜越朋是在雲南師範大學國際語言文化學院留學的越南學生,談到為何越南青年一代喜歡學習漢語時,他解釋說:「中越兩國的貿易往來越來越多。如今更有許多中國公司到越南投資及做貿易,都需要懂漢語的人。學好漢語回國工作得到的薪水會高出普通人許多。」

 來自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的消息顯示,目前,漢語在越南已經成為第二大外語。為了應對需求,越南共有7所大學開設中國語言文學系,約35所大學外語系設漢語專業和公共漢語,而越南在華留學生有8萬多名,是中國的第三大留學生群體。

 四川人倪邦文在河口開了一間「中國河口國際越語漢語培訓中心」,他在河口開設有越語培訓課程,在老街開設漢語培訓課程。輪流在河口和老街教授兩國語言。記者在中心招生記錄本上看到,至11月份,倪邦文在2010年已招收119個學員,而且大多是服務行業從業者。

昆明國際人口料急增

 倪邦文介紹,到中心學習越語的學生,最大的56歲,最小的僅7歲,就連美髮美容店的員工,也有到中心學習。曾有一對在河口從事鞋業批發生意的廣東籍夫婦,結伴到中心學習越語,他們白天打理生意,晚上則隔天到中心上課,兩個月後已能用越語與越南客商交流,方便了生意,節省了成本。而在河口一中任教越語特色課的陳帝在越南留學到大三時,已有國內的數家公司赴越旅遊、商務考察、商務洽談時,聘請陳帝為翻譯,為此收入不菲。

 「學好語言,與對方做生意致富」是邊境一線許多人的想法。英國一家雜誌刊文預言:「5年內,昆明將會擁有更多的國際人口,並不只是西方人,還會有越南人、泰國人和印度人。」雲南成為中國直通印度洋通道與起點的同時,也將不斷創造屬於雲南的「亞洲故事」。

相關新聞
突破地緣界限 雲南拓海洋經濟 (圖)
南亞能源通道 保供應安全 (圖)
「漢語熱」蔓延鄰國 (圖)
橋頭堡潛力巨大 東南亞各國注目 (圖)
歐債危機惡化 中國出口受累 (圖)
《人民日報》發文 強調維護政治紀律
國防部回應本報提問 建「網上藍軍」為提高防護 (圖)
軍事專家:中國未來必建海外基地 (圖)
國務院會議部署僑務工作
外交部斥「兩個中國」言論
春秋航空開通赴日新航線
傳金正日抵京 或晤中國領導人 (圖)
經合組織下調中國增長預測
京城10萬套商品房滯銷 (圖)
房產稅實施近四月 渝高檔房量價齊跌
引導全民環保 六部門聯發綱要
陳逸飛名畫拍出8165萬創世界紀錄 (圖)
瀋陽推精品牛肉 千元一斤長賣長有
穗啟動市縣領導換屆
港澳媒體訪河南 參觀世界最高鋼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