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亞能源通道 保供應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緬油氣管道能夠保障中國能源安全,增加能源供應,包括亞洲和非洲的油氣資源都可以繞過馬六甲海峽,通過管道直接進入中國境內。」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長助理高世憲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北油南運」有望改善

 作為中國向西南開放「橋頭堡」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中緬油氣管道建設工程被各方寄予厚望。去年9月10日,雲南省省長秦光榮在油氣管道工程中國境內段開工儀式上表示,建設中緬油氣管道工程和雲南煉油項目,是保障中國能源安全的一項重大戰略,是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是中國面向西南開放橋頭堡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中緬油氣管道將為中國打通一條重要的能源新通道,有利於實現國家能源發展戰略,有利於改善「北油南運」局面。

 與此同時,對中緬油氣管道建設具輔助作用的「泛亞鐵路」今年初也提上了議事日程。中國高鐵通過陸路延伸以及技術、資金參與等形式,向周邊以及其他大陸的地區擴展,被海外媒體稱為「鐵路外交」。有分析人士指出,「泛亞鐵路」不僅將使中國與東盟「高速、緊密連接」,密切與東南亞、南亞的經貿關係,更將在地緣政治上實現突破,使陸路通道直達印度洋,反制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圍堵策略。

馬六甲困局突破在即

 此外,雲南大學國貿系主任、東盟商務研究中心主任郭建軍(見圖)對記者說,「中緬高鐵亦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中國能源進口過度依賴馬六甲的困局。」

 「馬六甲困局」主要指如海盜、恐怖主義與意外事故等危險因素可能會導致馬六甲海峽斷航,給高度依賴這一通道的中國帶來巨大損失。來自中國海關的統計顯示,2010年中國原油進口累計23,931萬噸,其中從中東、非洲地區繞馬六甲海峽進入的原油佔8成。

 中緬高鐵2014年建成後或能與其同期建成的中緬油氣管道、與泰國通往印度洋的鐵路一起,使中國一部分能源進口繞開馬六甲海峽,不僅能縮短至少1,200公里的路程,降低運輸成本,還可緩解和降低原油進口高度依賴馬六甲所帶來的壓力和風險。

相關新聞
突破地緣界限 雲南拓海洋經濟 (圖)
南亞能源通道 保供應安全 (圖)
「漢語熱」蔓延鄰國 (圖)
橋頭堡潛力巨大 東南亞各國注目 (圖)
歐債危機惡化 中國出口受累 (圖)
《人民日報》發文 強調維護政治紀律
國防部回應本報提問 建「網上藍軍」為提高防護 (圖)
軍事專家:中國未來必建海外基地 (圖)
國務院會議部署僑務工作
外交部斥「兩個中國」言論
春秋航空開通赴日新航線
傳金正日抵京 或晤中國領導人 (圖)
經合組織下調中國增長預測
京城10萬套商品房滯銷 (圖)
房產稅實施近四月 渝高檔房量價齊跌
引導全民環保 六部門聯發綱要
陳逸飛名畫拍出8165萬創世界紀錄 (圖)
瀋陽推精品牛肉 千元一斤長賣長有
穗啟動市縣領導換屆
港澳媒體訪河南 參觀世界最高鋼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