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事專家:中國未來必建海外基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環球時報》25日刊載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理事、解放軍退役少將徐光裕(見圖)的文章,文章認為,中國未來必將擁有海外基地。文章指出:外國媒體曝出巴基斯坦請求中國幫其援建瓜達爾港的消息,儘管中國方面24日予以否認,西方媒體還是炸了鍋。尤其是自認為南亞地區和印度洋當然霸主的印度,反應更激烈;西方某些勢力更是想借題發揮,企圖以此證明中國具有擴張意圖,進一步鼓吹「中國威脅論」。

 文章表示,我們且不說中國已經否認了這一消息,即使是真的,也不必大驚小怪。多年以來,中國一直是國大而力弱,好不容易才晃晃悠悠踏上了崛起之路。可以斷言,只要是有一公里海岸線的國家,都會竭盡全力建立港口和船隊,如果可能,還會設法與友好國家合作,互通航線、互用港口。這理應是一個大國在國際交往中的「常態」,沒什麼大不了的,西方大可不必一驚一乍。文章最後豪邁地設問:今天偌大的中國如果通過和平友好合作協助巴基斯坦或其他國家建設和共用港口甚至軍港,這將是一次中國海外「雙無」(無港口、無基地)常態的突破,應該說這是一種進步。中國作為一個對地區及世界和平與發展負有責任的大國,類似的突破也必將成為常態。大家準備好了嗎?

相關新聞
突破地緣界限 雲南拓海洋經濟 (圖)
南亞能源通道 保供應安全 (圖)
「漢語熱」蔓延鄰國 (圖)
橋頭堡潛力巨大 東南亞各國注目 (圖)
歐債危機惡化 中國出口受累 (圖)
《人民日報》發文 強調維護政治紀律
國防部回應本報提問 建「網上藍軍」為提高防護 (圖)
軍事專家:中國未來必建海外基地 (圖)
國務院會議部署僑務工作
外交部斥「兩個中國」言論
春秋航空開通赴日新航線
傳金正日抵京 或晤中國領導人 (圖)
經合組織下調中國增長預測
京城10萬套商品房滯銷 (圖)
房產稅實施近四月 渝高檔房量價齊跌
引導全民環保 六部門聯發綱要
陳逸飛名畫拍出8165萬創世界紀錄 (圖)
瀋陽推精品牛肉 千元一斤長賣長有
穗啟動市縣領導換屆
港澳媒體訪河南 參觀世界最高鋼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