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僱員名義薪酬升4.9% 減通脹實增0.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份僱員平均名義工資率按年升4.9%,扣除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後,實質微升0.2%,顯示打工族加薪幅度被通脹蠶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佩琪) 全港公務員獲加薪6.16%至7.24%,遠遠拋離私營機構打工仔的加薪幅度。特區政府統計處昨公布3月份私營機構工資及薪金指數,僱員平均名義工資率按年升4.9%,但扣除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後,實質平均工資率僅按年微升0.2%,顯示「打工仔」加薪幅度被通脹蠶食,其中地產租賃及保養管理業的情況最嚴峻,實質工資指數下跌2.9%。有人事顧問表示,香港整體勞動市場活躍,但只限金融銀行及地產等受熱錢帶動的行業,料最低工資會推高僱員名義工資,但引起的「後遺症」將於下半年浮現,低技能、年長僱員可能會被淘汰。

 統計處昨公布,今年3月份,香港約63%受訪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較去年同期上升,30%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較去年同期下跌,餘下7%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跟去年同期相若。在所有選定行業中,平均名義工資率按年上升4.9%;若扣除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後,實質平均工資率則按年微升0.2%。

住宿膳食服務增幅最高

 在8個選定的行業中,名義工資(包括空缺薪酬)指數均錄得按年升幅,由1.7%至6.5%;一半行業的實質工資指數錄得按年升幅,增幅最大的是住宿及膳食服務活動,錄得1.7%升幅;實質增幅最小的是金融及保險活動,錄得0.2%。工資「明加實減」的行業包括製造業、運輸業、地產租賃及保養管理及個人服務業,錄得跌幅分別為-1.7%、-2.7%、-2.9%及-1.1%。

資訊及通訊 無明顯變動

 至於在職人士(不包空缺)的實質工資指數,錄得按年加幅的行業包括製造業、污水處理、廢棄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動業、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零售業、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住宿及膳食服務活動業、金融及保險活動業和地產活動業,升幅介乎0.7%至12.2%;專業及商業服務業、社會及個人服務業則錄得8.3%及5.9%的按年跌幅,資訊及通訊業則沒有明顯變動。

 政府發言人昨表示,隨著經濟廣泛增長,所有選定行業主類均錄得增幅,大部分行業的收入有改善。在今年首季,名義及實質工資指數均錄得顯著升幅,分別高於去年第4季的3.1%及0.3%。

最低工資衝擊料5個月浮現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表示,現時香港整體勞動市場活躍,但並非所有行業都受惠,「傾斜於受熱錢帶動的行業,例如金融、銀行及地產等;但周邊的工作未必得益,樓宇的保養、維修便未必受惠。」他預計,隨著最低工資實施,相關的名義工資指數會繼續被推高,但政策的衝擊料於4、5個月後才完全浮現,年長、技能較低人士有可能被淘汰。

相關新聞
港僱員名義薪酬升4.9% 減通脹實增0.2% (圖)
3月各業工資指數按年變幅 (圖)
港旅業空缺倍增 高層薪酬升1成 (圖)
港鐵3工會爭加薪7% (圖)
張建宗:標準工時複雜須審慎 (圖)
習近平提4希望 期許港區政協 (圖)
王光亞彭清華等出席座談 (圖)
致送紀念品 (圖)
同病房性侵5歲女 13歲韓童輕判入感化院 (圖)
猩紅熱殺2童 揭港受2類菌夾擊
未滿14歲當無能 法改會研修例 (圖)
陳志雲拍政府宣傳片 亦經思潮接job (圖)
黎耀祥同做嘉賓 報酬少「大師」9萬
4日2宗的哥開工猝死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圖阻修例:太上黃吹雞總辭 公民兩黨潑冷水
以正視聽:替補被指違憲 律政司將澄清 (圖)
優化條文:替補細節疑問 林瑞麟研完善 (圖)
爭選特首:劉慧卿踩梁家傑民望低
廿四味:《蘋果日報》阻學生看國情大片別有用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