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建宗:標準工時複雜須審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建宗指出,制訂標準工時很複雜,須審慎處理。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立法會昨日討論有關落實制訂標準工時的動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會上強調,推行任何政策前必先要客觀、全面及審慎地考慮各方理據,作出詳細分析及評估。他表示,標準工時的議題非常複雜,且對僱主、僱員,以至整個香港社會及經濟帶來重大影響,必須以務實的態度審慎處理、深入探討,當局會認真做好有關政策的研究工作。有關動議最終被否決。

推行最低工資觀察運作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當局應在訂立最低工資同時,訂立標準工時。張建宗指出,最低工資是社會經過多年的醞釀及討論,是平衡各方利益、凝聚共識的成果,目前首要工作是確保《最低工資條例》順利推行,保障基層勞工,並觀察最低工資的實施對企業運作、就業情況、工作時數及模式的影響。

 他指出,支持者認為標準工時可保障勞工權益,提升工人生產力及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有助僱員改善生活質素;但亦有人認為會加重企業的運作成本,且工商界,特別是中小企仍需若干時間才能完全適應剛實施的《最低工資條例》,若現時設定標準工時,企業的靈活度必定受到影響,勞資雙方均會受損。

未達共識前難訂時間表

 張建宗認為,標準工時的議題較最低工資更為複雜,在社會各界未達成共識前,現階段決定立法規管標準工時,或制訂時間表實屬言之尚早。他表示,當局會在標準工時的政策研究完成後,向立法會及勞顧會全面匯報研究結果。

 張建宗又指出,當局明白連續長時間工作卻無足夠休息,可能會引致工業意外,故勞顧會轄下「職業安全及健康委員會」自2003年起推動《休息時段指引》,鼓勵僱主及僱員因應各行各業不同的情況,透過協商訂定既適合僱員,又能應付業務運作需要的休息時段安排;工作時間長的行業,當局亦透過法例及工作時間指引,確保僱員有適當的休息時間,他希望勞資雙方可坦誠溝通,商討切合雙方實際情況的僱傭條件及工作安排。

相關新聞
港僱員名義薪酬升4.9% 減通脹實增0.2% (圖)
3月各業工資指數按年變幅 (圖)
港旅業空缺倍增 高層薪酬升1成 (圖)
港鐵3工會爭加薪7% (圖)
張建宗:標準工時複雜須審慎 (圖)
習近平提4希望 期許港區政協 (圖)
王光亞彭清華等出席座談 (圖)
致送紀念品 (圖)
同病房性侵5歲女 13歲韓童輕判入感化院 (圖)
猩紅熱殺2童 揭港受2類菌夾擊
未滿14歲當無能 法改會研修例 (圖)
陳志雲拍政府宣傳片 亦經思潮接job (圖)
黎耀祥同做嘉賓 報酬少「大師」9萬
4日2宗的哥開工猝死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圖阻修例:太上黃吹雞總辭 公民兩黨潑冷水
以正視聽:替補被指違憲 律政司將澄清 (圖)
優化條文:替補細節疑問 林瑞麟研完善 (圖)
爭選特首:劉慧卿踩梁家傑民望低
廿四味:《蘋果日報》阻學生看國情大片別有用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