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蘋果日報》阻學生看國情大片別有用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4]     我要評論

徐 庶

 《蘋果日報》對於港人了解國情和近代中國史非常恐慌,越多人認同中國,美國分化、西化的政策就不可能得逞,在香港搞什麼「紫荊花革命」和在內地搞什麼「茉莉花革命」就沒有市場。6月22日,《蘋果日報》以通欄大字標題,攻擊《建黨偉業》這部大片,聳人聽聞地說「愛國洗腦片 港列兒童不宜」。

 《蘋果日報》一聽見電影反映了上世紀初舊中國四分五裂,軍閥割據,列強瓜分中國領土,民不聊生,共產黨在政黨林立之中脫穎而出的歷史,便渾身抗拒,立即說是「洗腦片」,彷彿電影讓青少年知道中國的國情、中國的近代史、新中國誕生的經過,就是「洗腦」,就是罪大惡極。只有讓青年人對國情一無所知,才是「純潔」,所以大字標題說「兒童不宜」。《蘋果日報》還造謠說「暗殺、中槍、暴力場面」是「中共輝煌歷史」,暴力片就不應去看,還胡扯說甚麼除非「公民抗命」,青少年才可以到戲院觀看,看了就犯法。

 這根本就是一種誤導,根據香港的電影檢查條例,第IIA電影,兒童也可以入戲院觀看。《蘋果日報》攻擊說的暗殺場面,與共產黨人有關係,這是不擇手段,胡編歷史,那時候,共產黨還沒有成立,利用暗殺詆譭中共,未免缺乏歷史知識,低能得很。兩宗暗殺案分別是袁世凱及激進者所為。

 清末民初,政府腐敗、列強入侵、軍閥混戰、民不聊生,當時志士仁人紛紛組織政黨。1914年,中國的政黨數目多達302個,各種政治主張風起雲湧,尋找救國之路。當時的思潮紛亂,政黨品流複雜,封建勢力也成立了政黨,對抗進步政黨。有一些人主張學習日本的政治制度,有一些人主張學習英國的制度,有一些人主張學習美國的制度,不同政見者演變為權力之爭,帝制派欲分化、敉平國民黨,而光復會、興中會、同盟會也內部不和,陶成章和宋教仁先後被暗殺,這說明了封建主義勢力的根深蒂固,說明了政黨林立、缺乏統一的革命思想,權力爭鬥內部消耗並不能解決中國革命崛起的問題。

 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北洋軍閥政府簽署了賣國條約。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國作為戰勝國家,提出了收回外國佔領的山東主張,但是「巴黎和會」上,美國和英國堅持中國不能從日本手上收回山東的主權,出賣了中國。美國總統威爾遜,更是肯定了不平等的條約,說中國製造麻煩。消息傳到了北京,北京大學的學生發起了「五四運動」,反對列強,決心打倒賣國政府。西方的民主老師,欺負企圖走西式民主的學生,踐踏中國主權和民族尊嚴,激起中國民意反彈,結果中國共產黨提出了學習蘇聯「十月革命」的道路的主張,從此改變了中國的命運。中國在短短的九十年內迅速崛起,當時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歷史選擇了俄國革命之路。

 美國總統的出賣中國主權行為,對中國人民是反面教材,推動中國人民頭腦更清醒,選擇了不走西方道路的方向。到了今天,美國仍然在釣魚島、南海諸島夥同各國瓜分中國領土,繼承威爾遜的踐踏中國主權、遏制中國崛起的路線。如果讓香港的學生知道了這段歷史,美國在香港的「西化」心戰工程,豈非泡湯了?

 《蘋果日報》所以急急為《建黨偉業》垂下了鐵幕,不讓青年學生觀看,它的拙劣表演,露出馬腳,只能是適得其反,讓香港青年人更加急於知道,一個世紀之前的中國的歷史是怎樣的。

相關新聞
港僱員名義薪酬升4.9% 減通脹實增0.2% (圖)
3月各業工資指數按年變幅 (圖)
港旅業空缺倍增 高層薪酬升1成 (圖)
港鐵3工會爭加薪7% (圖)
張建宗:標準工時複雜須審慎 (圖)
習近平提4希望 期許港區政協 (圖)
王光亞彭清華等出席座談 (圖)
致送紀念品 (圖)
同病房性侵5歲女 13歲韓童輕判入感化院 (圖)
猩紅熱殺2童 揭港受2類菌夾擊
未滿14歲當無能 法改會研修例 (圖)
陳志雲拍政府宣傳片 亦經思潮接job (圖)
黎耀祥同做嘉賓 報酬少「大師」9萬
4日2宗的哥開工猝死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圖阻修例:太上黃吹雞總辭 公民兩黨潑冷水
以正視聽:替補被指違憲 律政司將澄清 (圖)
優化條文:替補細節疑問 林瑞麟研完善 (圖)
爭選特首:劉慧卿踩梁家傑民望低
廿四味:《蘋果日報》阻學生看國情大片別有用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