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猩紅熱殺2童 揭港受2類菌夾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猩紅熱疫情有加劇之勢,更蔓延至青少年。昨日激增32宗猩紅熱感染個案,患者年齡介乎1歲至18歲,令人憂慮變種細菌打破過往專攻10歲以下兒童的習性。新增個案中,包括4宗幼稚園集體感染個案,共有10人「中招」。而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對早前兩宗死亡個案的樣本作深入化驗,結果顯示兩宗個案感染兩種不同的化膿鏈球菌,反映香港受兩類型奪命猩紅熱細菌「夾擊」。

新增32宗 累積526宗個案

 昨日新增32宗感染個案後,令本港今年至今累積526宗猩紅熱個案。而爆發猩紅熱的幼稚園,包括觀塘的博愛醫院陳徐鳳蘭幼稚園(2人感染)、九龍城民生書院(2人感染)、離島的基督徒信望愛堂逸東幼稚園(3人感染),以及灣仔的香港靈糧堂幼稚園(3人感染)。

 猩紅熱是由甲類鏈球菌所引致的感染,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對早前兩宗死亡個案的樣本作進一步化驗,結果顯示兩宗個案涉及兩株不同的化膿鏈球菌。當中涉及1名7歲女童於上月29日在瑪麗醫院病逝的個案,從該女童分離的化膿鏈球菌株,屬於emm12型。然而,另1宗涉及1名5歲男童於本周二在瑪嘉烈醫院病逝的個案,分離化驗結果則屬emm1型。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表示,猩紅熱以兒童感染為主,但過去也偶有成年人個案;至於早前兩宗死亡個案分別分離出兩種不同的化膿鏈球菌樣本,黃世賢稱衛生署兩年前收集本港甲型鏈球菌入侵性個案時,也發現emm1型及emm12型屬最常見類型。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猩紅熱患者通常為兒童,徵狀包括發燒、咽喉痛及出疹。鏈球菌可透過呼吸或直接與受感染的呼吸系統分泌物接觸而傳播。猩紅熱的潛伏期為1至3日。任何人如懷疑患上猩紅熱,應及早向醫生求診。及早服用適當的抗生素可以有效治療猩紅熱。

相關新聞
港僱員名義薪酬升4.9% 減通脹實增0.2% (圖)
3月各業工資指數按年變幅 (圖)
港旅業空缺倍增 高層薪酬升1成 (圖)
港鐵3工會爭加薪7% (圖)
張建宗:標準工時複雜須審慎 (圖)
習近平提4希望 期許港區政協 (圖)
王光亞彭清華等出席座談 (圖)
致送紀念品 (圖)
同病房性侵5歲女 13歲韓童輕判入感化院 (圖)
猩紅熱殺2童 揭港受2類菌夾擊
未滿14歲當無能 法改會研修例 (圖)
陳志雲拍政府宣傳片 亦經思潮接job (圖)
黎耀祥同做嘉賓 報酬少「大師」9萬
4日2宗的哥開工猝死 (圖)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圖阻修例:太上黃吹雞總辭 公民兩黨潑冷水
以正視聽:替補被指違憲 律政司將澄清 (圖)
優化條文:替補細節疑問 林瑞麟研完善 (圖)
爭選特首:劉慧卿踩梁家傑民望低
廿四味:《蘋果日報》阻學生看國情大片別有用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