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忙 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梔子花。 網上圖片

蘇滄桑

 這世界,不是被上帝控制,而是被「忙神」控制了。

 「忙神」像白霧,無時無刻不纏繞著你,每一個忙碌的日子,都是灰白色,模糊了食慾,消失了靈感,遲鈍了感覺觸覺,沒有更快樂,也沒有更煩惱,沒有污點,也沒有亮點,這混沌的狀態,讓你感覺昏天黑地、走投無路,不知道何時何處才是盡頭。

 太陽一升起,濃霧便會四散。而「忙神」,卻是無敵的,它時刻都在覬覦你,逼近你,控制你。即使身體閒下來,腦子還在焦灼。

 人人都盼望退休,從小學生開始。

 這一陣子,我不是被「忙神」控制了,簡直是被它囚禁了。

 那天,我家阿姨說:「步行街賣花大伯跟我說:告訴你家大妹子,梔子花開了,讓她來買,她最喜歡有香味的花。」

 我啞然,我的最愛,卻連自己都忘了。我長年累月從他那兒買的花,都很素,但都很香—茉莉,丁香,臘梅,百合,梔子花,玳玳果……

 阿姨又說:「大伯說,大妹子怎麼好久沒來買我花了?是不是特別忙啊?再忙,也要出來放鬆放鬆麼。」

 心裡一動。第二天,我抽空去了步行街,花五十元,從大伯那兒隨便買了一盆梔子花,幾十個小花苞含苞待放,看著就有噴薄欲出的欣喜。大伯說:「這花四季都能開。」我不信,也不指望,更多的是還他一個惦記,為他的「知己」。

 繼續忙,繼續和「忙神」抗爭,繼續臣服,繼續祈求上蒼派一個「閒神」來降服它。

 一天夜裡回家,一進門,一股異香撲鼻而來,我打了個淋漓盡致的大噴嚏—臥室陽台上那盆梔子花,一下子開出了十幾朵!如同十幾顆星,瞬間照亮了一切!

 此後,每天,它都開出十幾朵,邊開邊謝,連著開了十天,那麼恣意,那麼虔誠,無所謂營養夠不夠,無所謂有沒有人欣賞。每當回家鑽進臥室,溫暖熟悉的香味如懷抱般擁上來,我換衣服,吹頭髮,看書,打電話,看電視,寫文章,入睡前,入睡後……它都在,我回家後這十來個小時,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香噴噴的,時光跟著芳香起來。

 說實在的,我們是「甘願」受「忙神」控制的,因為我們想要更幸福,我們努力,奔波,總以為幸福在「前面!前面!」幸福「很大!很大!」其實,幸福就是這梔子花香,在當下,很小很小—如同生活裡無數其他小小的享受—一小杯茶,一小段音樂,一小部電影,一小會閒聊,一小片奶香餅乾,一小句貼心話,一小個微笑,一小個擁抱……當你花一點點時間,完完全全不理會那個「忙神」,仔仔細細去體會,感受,這一分一秒,就充滿茶香,奶香,書香,花香,這一分一秒,都構成我們的生命,這一分一秒,便會成為灰白生命中的耀眼繁星,心亮起來,濃霧自會消散—天哪,原來,這就是我們苦苦祈求的「閒神」!它一直在,始終在,只要你意識到它!

 幾天後,梔子花謝了,剩下了幾朵越來越小的花苞,開不動了,前些天,它也被「忙神」控制了,累壞了。又過幾天後,我得了急性腸胃炎,病假讓瘋狂旋轉的陀螺終於一下子慢了下來。原來「忙神」還有一個敵人—「病神」,推而及之,它還有一個敵人—「死神」。

 但誰願意讓這兩個神幫忙驅趕「忙神」呢?

相關新聞
生命樹 個人悲喜連繫宇宙創造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銀幕短打:電影文化中心復興 (圖)
新片速遞:《似是有緣人》 (圖)
歷史與空間:透明的生命 (圖)
古今講台:孔明與天象
來鴻:忙 神 (圖)
人文世相:顧 慮
豆棚閒話:漫說畫押
百家廊:看 房 (圖)
翠袖乾坤:鋒芝婚變另一焦點:誰放料?
天言知玄:教育的時位
琴台客聚:玲瓏的文人之橋
杜亦有道:恩師老葉
隨想國:僭 建
路地觀察:一探朝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