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漫說畫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9]     我要評論

青 絲

 古代的官員處理公文,百姓交易買賣,官府訊問罪犯,當事人都要在公文、契約或供詞上簽字,表示負責認可,文書才具有法律效力,稱之為押。最早的簽署方式是押字,如漢代的官吏批閱公文,流行押「諾」字。《後漢書》載:「南陽宗資但畫諾。王府僚吏箋啟,亦用此制批答。」意為東漢的汝南太守宗資,把政事全都交給下屬處理,自己只是在公文末尾書一「諾」字表示同意,其他的官員也紛紛效仿,以此批答僚屬,遂成為一時之風氣。

 三國時期,司馬師想要廢掉魏帝曹芳,大臣許允和同僚商量,決定先下手為強,趁司馬昭將要統兵拒蜀、前來向曹芳辭行之際殺掉他,以此消弱司馬家族的勢力。許允一行擬好詔書,請曹芳簽押。就在這時候,司馬昭進來,見機會難得,宮裡的優伶對正在吃玉米的曹芳連唱「青頭雞」,也就是「鴨」,以一種隱晦的方式催促曹芳趕緊下決心,立即在誅殺司馬昭的詔書上簽押。但是,柔茹寡斷的曹芳因為害怕,不敢簽署詔書,將良機錯失。不過由此事也可見,簽押在文書的法律效力上的重要性——若是沒有曹芳的簽押,許允擅自行事,就屬於是謀逆不軌,只有曹芳在詔書上簽押表示同意,才是合法的行動。

 但是,簡單的押字很容易被人仿冒,這在歷朝歷代都是難以禁絕的事情。清代的《六部成語》裡就有一個「套畫押字」的罪名,「假作文券仿畫他人押字以為憑也」,是屬於刑部經管的重罪。這也使得各個時代的人們,在簽押的時候,在字形字態上追求獨特的風格,以形成不易仿冒的個性特徵。晉元帝司馬睿登基以後,批閱公文仍然是沿襲舊制,在公文上批一「諾」字表示認可。只是他書寫的「諾」字與眾人不同,有如鳳尾婆娑之態,除了美觀,還有防偽的功能,被稱為鳳尾諾。唐代的韋陟署名簽押,所書的「陟」字狀若雲彩五朵,時人見而心慕,稱之為郇公五雲體,也被認為是將字體符號化、亦即畫押的濫觴。

 唐代流行的畫押方式是以草書書寫其名,字體潦草隨意,自己容易辨認,他人卻不易摹仿,以此作為個性化的私人標識。南宋洪邁的《容齋隨筆》曰:「押字古人書名之草者,施於文記間,以自別識耳。」又說:「押字起於心,心之所記,人不能知。」唐代之人畫押,有意識地在字形及書寫方式上自成體系,以防被仿冒。

 唐末的時候,董昌割據兩浙,自稱大越羅平國皇帝,他所下的詔書,都直署其名。手下有人認為不妥,說:「帝王無押詔。」意為從來沒有皇帝在簽押時是署名的。董昌對此不屑一顧,說:「不署名,別人怎麼知道我是天子?」歐陽修在《集古錄》中指出,五代時期的帝王,簽押都是直署其名,而不是押字,是因為五代時期的帝王都曾為人臣,未登極之前,簽押署名已成為了習慣,以至於即位後仍改不過來。至於士大夫簽押,從六朝至唐宋,署名則是慣常奉行的規矩。

 宋人葉夢得的《石林燕語》載,王安石畫押是押「石」字,方式很特別,先畫一橫,然後從左側起筆畫一個圓圈代「口」字,目的自然是為了防止仿冒。但是,王安石的性子急,畫圈大多不圓,而是呈窩匾狀,橫這一筆又經常寫過頭,加之他主持新法,一意孤行,結怨甚多,許多人暗中恨他,於是就在背後議論,說王安石畫押是押「反」字(也有說是押「歹」字)。流言傳到了王安石耳裡,自此他再畫押就特別小心,盡量把圈畫得很圓。某日他起草《楊蟠差遣敕》,任用楊蟠到外地任職,畫圈的時候又沒有畫圓,遂用濃墨塗去,在旁邊再畫一個圈,其用意就是不想落人口實,成為他人攻訐詆毀的把柄。

 《水滸傳》裡面,魯智深到東京的大相國寺管理菜園,方丈與他簽下契約,畫押生效,由此亦可見在商業興盛的古代社會,民間對於契約以及信用的需求,涉及面是十分廣泛的。但是在民間,又有許多不識字的普通百姓,在需要畫押的環節,就很麻煩,只能採用變通的方式,以符號代字,然後在文件或簿冊上加蓋指印,用作證明。比較常見的方式是畫一橫一豎,兩筆交叉,狀似「十」字,或者畫一個圓圈。

 魯迅所著的《阿Q正傳》裡,阿Q因為不識字,臨被砍頭前被特許以畫圈作押。他「生怕被人笑話,立志要畫得圓」,最後畫成了瓜子的模樣。雖然帶有幾許黑色幽默的意味,但是在畫圈作押這個細節上,卻是寫實的。

相關新聞
生命樹 個人悲喜連繫宇宙創造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銀幕短打:電影文化中心復興 (圖)
新片速遞:《似是有緣人》 (圖)
歷史與空間:透明的生命 (圖)
古今講台:孔明與天象
來鴻:忙 神 (圖)
人文世相:顧 慮
豆棚閒話:漫說畫押
百家廊:看 房 (圖)
翠袖乾坤:鋒芝婚變另一焦點:誰放料?
天言知玄:教育的時位
琴台客聚:玲瓏的文人之橋
杜亦有道:恩師老葉
隨想國:僭 建
路地觀察:一探朝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