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選前須堵漏洞 各界撐如期通過替補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政府將於本月13日就立法會議席遞補機制草案進行二、三讀。面對反對派企圖迫使政府延遲表決,多位立法會議員及社會人士表示,必須堵塞個別立法會議員借辭職再選達成個人政治目的的漏洞,因此修例非常必要而且迫切﹔希望政府利用表決前最後十多日時間,做好修例的解釋工作。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立法會議席遞補機制草案如果延遲表決,若在暑假期間進行諮詢會有困難﹔加上區議會選舉9月份便開始接受報名,11月進行投票,參選人須在報名前明白遞補機制的安排,特別是超級區議會採用比例代表制,直接對參選人造成影響,應該及早釐清。

 譚耀宗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立法會將於本月中休會放暑假,對諮詢工作有很大難度,而且區議會選舉與明年立法會「超級議員」選舉是互為影響,押後表決有困難。

 對有反對派議員不接受遞補機制安排,譚耀宗指議員有自己的考慮,不過民建聯認為遞補機制有助堵塞議員辭職後再參加補選的漏洞。

譚耀宗:民建聯重視民意

 對有人在「7.1」遊行中提出反對遞補機制,譚耀宗強調,民建聯一直重視民意,相信市民會記起去年「變相公投」的事,很多市民都不贊成五區公投,民意已經很清晰,至於「7.1」遊行人數會否對民建聯年底的區議會選情有影響,他表示,選民會考慮事情是否合法、合情合理,投票時會作出判斷。

梁美芬:以港利益為依歸

 專業會議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就指出,個人一直反對立法會議員玩弄立法會制度,做出對香港社會有害無益的激進行為。立法會議員可以辭完又辭,不但浪費公帑,更重要是嚴重干擾立法會運作。法律漏洞必須堵塞,任意辭職行為必須杜絕。她將會與專業會議成員開會討論投票立場,任何決定將以香港的最大利益為依歸。

葉太:討論助政府「拆彈」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出席《城市論壇》節目時表示,當局提出遞補機制主要欲堵塞有議員透過辭職達到某些政治目的,這一點毋庸置疑;但政府處理手法過於急速,等同製造「炸彈」。她又認為,當局推銷具敏感性政策的手法應該更加改善,目前只得林瑞麟不斷解釋表態,其他司長較少表態,「大律師公會來勢洶洶對著政府,林局長只得一個人應戰」,對他表示同情。

 她特別指出,今次諮詢期較23條立法時少,令議員陷入兩難。政府無論是否叫停立法也會有後遺症,因為一旦叫停的話,便會被外界覺得「人多就得」,多人反對就「跪低」,以後什麼事情都「數人」,特區政府如何有效管治?她指,現正與多名無黨派的功能界別議員討論如何協助政府「拆彈」,現時討論新民黨投票意向言之尚早,他們會在周三會員大會作決定。

張志剛:向公眾解明立場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認為,當局希望通過有關草案,趕及區議會選舉前釐清所有灰色地帶,這是合理的。希望當局在未來10多天時間內,盡量向公眾解釋立場及理據,令公眾明白修例的目的只是針對「變相公投」堵塞漏洞。

相關新聞
區選前須堵漏洞 各界撐如期通過替補方案 (圖)
他信妹英祿大勝 泰國首誕女總理 (圖)
港股迎「七翻身」 專家料下半年闖二萬五 (圖)
香港下半年料70新股排隊上市 (圖)
內地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圖)
研究報告:中國經濟料無滯脹風險 (圖)
港產內地嬰 迫爆健康院 (圖)
日外相訪華 修補日中關係 (圖)
雨後熱浪襲 南中國「高燒」 (圖)
勇接陌生墮樓童 杭州婦膺最美媽媽 (圖)
內地逾千院校共負債2600億
王岐山:多措並舉助小企融資
郭炳湘:政府若開綠燈 居屋3年建成 (圖)
友好協進會已籌7千萬基金 (圖)
財爺倡政府帶頭用科研成果
收費亭繳費挨撞 洋騎士枉死大隧 (圖)
英王儲查爾斯頻召高官被轟干政
藍營「立委戰」陷困境 五選區尚欠戰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