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究報告:中國經濟料無滯脹風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等機構2日發佈的2011年中期中國宏觀經濟分析與預測報告稱,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不會實質性放緩,不會出現滯脹。報告預計全年GDP增長9.63%,全年CPI漲幅達4.7%。

全年CPI漲幅料4.7%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助理王晉斌(見圖)解釋說,考慮到食品、大宗商品價格、電價改革等因素,加上翹尾因素,今年全年的通脹將呈現「前高後不低」的態勢。複雜的通脹因素帶來中國經濟通脹壓力的「中期化」,今年央行無法堅守全年4%的目標通脹率,預計全年CPI漲幅為4.7%。

 報告還表示,雖然連續幾個季度消費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要素,但以消費擴內需的戰略可能受挫。報告還稱,城鄉收入差距、行業工資差距、總體收入差距擴大並不存在明顯逆轉因素。

 另外,受官員績效考核指標的變化和結構性調整強化等因素影響,東部地區經濟增長速度將出現下滑,總體經濟增長極將加速向中西部地區漂移。

樓價二三季或現拐點

 報告稱,目前房地產開發商資金面在持續惡化,很難支撐到市場反轉。樓價適度下調換取樓市回暖是開發商的理性選擇。但王晉斌教授在解釋報告時說,中國房地產市場不會出現「硬著陸」。

 報告認為,房地產行業已進入去庫存時期。今年一季度136家上市房企存貨達9,865.14億元,同比大增40%。其中招商、萬科、金地、保利四家企業一季度的存貨分別為407.79億元、1,508.52億元、522.45億元和1,270.61億元。如按2010年的銷售數據計算,要消化這些存量,這四家公司分別需要35.51個月、35.69個月、32個月和42.48個月。

 報告認為,今年大城市商品樓價格存在「去泡沫化」趨勢,並在二到三季度出現局部拐點。王晉斌解釋說,房價調控是逐步「去泡沫化」的過程,但不能被理解為短期的房價急劇下降。

相關新聞
區選前須堵漏洞 各界撐如期通過替補方案 (圖)
他信妹英祿大勝 泰國首誕女總理 (圖)
港股迎「七翻身」 專家料下半年闖二萬五 (圖)
香港下半年料70新股排隊上市 (圖)
內地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圖)
研究報告:中國經濟料無滯脹風險 (圖)
港產內地嬰 迫爆健康院 (圖)
日外相訪華 修補日中關係 (圖)
雨後熱浪襲 南中國「高燒」 (圖)
勇接陌生墮樓童 杭州婦膺最美媽媽 (圖)
內地逾千院校共負債2600億
王岐山:多措並舉助小企融資
郭炳湘:政府若開綠燈 居屋3年建成 (圖)
友好協進會已籌7千萬基金 (圖)
財爺倡政府帶頭用科研成果
收費亭繳費挨撞 洋騎士枉死大隧 (圖)
英王儲查爾斯頻召高官被轟干政
藍營「立委戰」陷困境 五選區尚欠戰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