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郭炳湘:政府若開綠燈 居屋3年建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郭炳湘表示,根據以往經驗,若居屋政策做得好,並不會影響樓市,重點是在於定好興建居屋的數目和相關申請資格。 香港文匯報記者徐海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海煒)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兼房屋署署長柏志高早前稱,即使有合適土地,居屋最快要7年後才落成,引來社會上不少不滿聲音。新地非執行董事郭炳湘質疑,特區政府說用7年起居屋,只是遠水不能救近火,「大家有希望都變成沒希望」,並建議政府成立一個由司長統籌的跨部門小組專責復建居屋,「如果政府真的有決心去做,全部程序開綠燈,我相信3、4年就已經可以起到(居屋)」。

 郭炳湘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引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訪港時提出,市民的住屋問題解決不好,可能會演變成政治問題,而他認為「及時的居屋和『置安心』計劃都是可以有助紓緩這些住屋壓力問題」。

 他坦言,根據以往經驗,居屋政策做得好,並不會影響樓市,居屋的買家市場與私人樓宇的市場並不相同,重點是在於定好興建居屋的數目和相關申請資格。

「新界仍有許多地」

 就有官員稱要7年時間才能實現復建居屋,郭炳湘表示完全不認同,坦言特區政府樣樣都跟足程序去做,又要諮詢,又要城規,當然需要7年,但若政府真的有決心要解決無力負擔私樓的市民的置業問題,就要「突破一些」,由一位司長統領一個跨部門小組專責復建居屋,只要符合最基本要求就去做,他預計,3、4年時間已可實現復建居屋,「讓大家看到一個希望」。

 他又不認同政府聲稱難找土地興建居屋的講法,「政府要找土地肯定有,新界仍有許多地」。

 另一方面,現時新界區的地積比率只有5倍,市區則有8至10倍,若政府將新界地的地積比率與市區看齊,可興建居屋的土地面積便馬上增加一倍,亦可使居屋供應速度大大增加。「要實現3年復建居屋,這些措施都必須需要由跨部門小組,甚至要特首去負責,才能落實。」

樓市應讓自由市場調節

 在特區政府多次出招下,私樓市場近期交投明顯減少,出現急速冷卻。郭炳湘指出,以往拍賣地價一般都會超過業界估計上限,但最近波老道地皮的拍賣價只去到業界估計的下限,已經見到回落的訊號,「地價已跌了3成,樓市成交明顯減少,大家置業都很小心,我想香港樓市今年回落大約10至15%,都不出奇」。

 他認為,目前來說,樓市已經去到最高位,並已開始在回軟,而香港人現在置樓的信心很視乎政府的政策,若政府的樓市管制政策太嚴,可能會引致樓市「硬著陸」,既然樓市已經開始回弱,「現在應該讓『政策市』轉返做『自由市』,讓自由市場去調節」。

相關新聞
區選前須堵漏洞 各界撐如期通過替補方案 (圖)
他信妹英祿大勝 泰國首誕女總理 (圖)
港股迎「七翻身」 專家料下半年闖二萬五 (圖)
香港下半年料70新股排隊上市 (圖)
內地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圖)
研究報告:中國經濟料無滯脹風險 (圖)
港產內地嬰 迫爆健康院 (圖)
日外相訪華 修補日中關係 (圖)
雨後熱浪襲 南中國「高燒」 (圖)
勇接陌生墮樓童 杭州婦膺最美媽媽 (圖)
內地逾千院校共負債2600億
王岐山:多措並舉助小企融資
郭炳湘:政府若開綠燈 居屋3年建成 (圖)
友好協進會已籌7千萬基金 (圖)
財爺倡政府帶頭用科研成果
收費亭繳費挨撞 洋騎士枉死大隧 (圖)
英王儲查爾斯頻召高官被轟干政
藍營「立委戰」陷困境 五選區尚欠戰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