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他信妹英祿大勝 泰國首誕女總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祿預料成為泰國首位女總理,她在為泰黨總部感謝支持者。 路透社

 泰國大選昨日結束,前總理他信妹妹英祿領導的為泰黨以壓倒性姿態,奪得過半數議席,現任總理阿披實晚上承認落敗,英祿預料會成為泰國首位女總理,象徵著他信王朝回歸。雖然為泰黨大勝可望減低軍方和法庭干預的可能性,但特赦他信與否也將是今後社會爭論焦點。他信未等點票完成已致電祝賀妹妹,並表示會「等待正確時候」返國。

 根據已點算的97%選票,在國會下議院500席中,為泰黨已奪得263席,阿披實領導的民主黨僅得161席,失去執政地位。票站調查則顯示,為泰黨最終會取得290至313個議席,無須拉攏細小黨派也能組成政府。選委會估計是次大選投票率可以打破4年前的74%紀錄。

為泰黨晤軍方 商防長人選

 英祿昨晚在曼谷為泰黨總部向支持者表示,他信已經致電祝賀她,提醒她未來還要面對艱難工作。她在阿披實承認落敗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已與泰國發展黨商組聯合政府,她又感謝阿披實和其他政黨讓選舉能夠有建設性、有秩序地進行。

 分析認為,由於選舉結果一面倒,軍方將沒有藉口發動政變,推翻親他信政權,法院要干預選舉結果也變得困難,泰國政局或有望維持穩定一段時間。有消息稱,為泰黨最近數周一直和軍方洽談,保證上台後會委任合乎軍方心意的人選出任國防部長,並容許軍方高層留任,以換取對方支持執政。

 不過為泰黨上台後,反他信「黃衫軍」可能再次上街抗議,政局始終存在暗湧。分析認為,他信的特赦問題仍將左右選後政局。

大局已定 阿披實承認落敗

 身處迪拜的他信昨日投票後接受訪問,明言希望回國參加女兒年底的婚禮。但他補充,特赦與否應由政府委員會決定,不欲因此觸發新爭議,而是希望自己成為解決分歧的方法。他信表示,即使為泰黨取得過半數議席,也會和其他黨派合組聯合政府,言談間透露他在為泰黨背後的影響力。他信又指,他沒有復仇心理,指自己已經「饒恕」所有人。

 阿披實承認落敗,他指選舉結果已證明為泰黨贏得大選,對英祿得以籌組政府表示祝賀。

 為泰黨在競選期間許下大量「派糖」承諾,包括加強干預物價,並將最低工資水平大幅提高40%,分析指,該黨上台後要兌現承諾,勢將為國庫帶來沉重壓力。為確保投票順利安全進行,泰國警方昨日部署了超過18萬警力,並負責監督計票和護送點票結果到選舉委員會。選舉和平進行。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曼谷郵報》

相關新聞
區選前須堵漏洞 各界撐如期通過替補方案 (圖)
他信妹英祿大勝 泰國首誕女總理 (圖)
港股迎「七翻身」 專家料下半年闖二萬五 (圖)
香港下半年料70新股排隊上市 (圖)
內地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圖)
研究報告:中國經濟料無滯脹風險 (圖)
港產內地嬰 迫爆健康院 (圖)
日外相訪華 修補日中關係 (圖)
雨後熱浪襲 南中國「高燒」 (圖)
勇接陌生墮樓童 杭州婦膺最美媽媽 (圖)
內地逾千院校共負債2600億
王岐山:多措並舉助小企融資
郭炳湘:政府若開綠燈 居屋3年建成 (圖)
友好協進會已籌7千萬基金 (圖)
財爺倡政府帶頭用科研成果
收費亭繳費挨撞 洋騎士枉死大隧 (圖)
英王儲查爾斯頻召高官被轟干政
藍營「立委戰」陷困境 五選區尚欠戰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