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勇接陌生墮樓童 杭州婦膺最美媽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躺在床上的英雄媽媽吳菊萍,看見7個月大的兒子被逗樂,露出溫馨的笑容。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茅建興、實習記者 潘恆 杭州綜合報道)前日(2日)杭州某小區上演驚險而感人的一幕—一名兩歲女童突然從10樓高空墜落,眼看一齣悲劇即將上演,剎那間,樓下一名少婦毫不猶豫衝過去,徒手抱接該名小女孩,巨大衝力下少婦手臂瞬間被撞成粉碎性骨折。由於她的奮不顧身,女孩稚嫩的生命得救。事件在網絡上熱傳,無數網民為之動容,稱已為人母的英雄少婦吳菊萍為「最美媽媽」。

 事發時正值午休,杭州濱江白金海岸小區如往日般寧靜。突然,一聲驚呼從22幢的10樓傳出:「不得了了,小孩子要掉下來了!」只見一名小女孩趴在10樓的窗台上,雙手抓著窗框,雙腳踏空,整個人懸在窗外搖搖欲墜,住在9樓的住戶立刻搭梯子救人,就在梯子伸到小女孩的腳下時,只堅持了不到兩分鐘的小女孩就突然掉落。

張臂徒手接 當場被砸暈

 正當人們以為慘劇就要發生的時候,樓下一位路過的少婦突然踢掉高跟鞋,往樓下快速靠近幾步,向空中張開了雙臂,「砰」的一聲,小女孩重重地砸在這位少婦的左臂上,滾落在一旁的草坪上,由於巨大的衝擊力,這位少婦也倒了下去。

 初時,兩人都沒了聲響,在場所有人都不說話了,氣氛靜得可怕。過了一會兒,女孩「哇……」的一聲哭了出來大家才鬆了一口氣。隨後,小女孩趕緊被物業人員送去省兒保。女子則去了富陽骨傷科醫院。

奶奶去收被 孫獨留家中

 墜落的女孩子名叫妞妞,今年才兩歲。事發時父親張先生出差去了,母親也在上班,家裡只有奶奶和妞妞兩人,奶奶趁孫女睡著,便上14樓樓頂收被子,並把大門反鎖,沒想到孫女醒來後卻爬出窗外,差點釀成悲劇。

 據浙江省兒保急診室徐醫生說,妞妞的胸腔和頸椎暫時沒問題,初步診斷是消化道穿孔,肚子脹氣,必須觀察72小時。若能挺過去,才算脫離高危期。

承受360公斤衝力 骨折嚴重

 而那位營救小孩的「女英雄」吳菊萍31歲,是嘉興人,來杭州工作11年,是杭州阿里巴巴公司的員工。吳菊萍自己也是一個新媽媽,她的寶寶才7個月大。這次意外受傷可能會讓她不得不暫時中斷孩子的母乳餵養。

 吳菊萍和妞妞家住同一幢樓,但雙方素不相識。據吳菊萍講述,事發時她和老公剛走到小區門口,就聽到焦急的喊叫聲,遂跑過去一看,就看到鄰居家的寶寶掛在窗外了。當時她根本沒多考慮,甩掉腳上的高跟鞋,就伸出手去接小孩。「這是本能,是一個母親應該做的事情。」吳菊萍微笑著淡淡說了一句。

 吳菊萍被診斷為左尺撓骨多段粉碎性骨折,據主治醫生金登峰說,尺橈骨是人手臂中最精巧的一根骨頭,不僅起支撐的作用,還負責手臂旋轉功能,而像吳菊萍這樣的傷勢,算非常嚴重,完全康復要半年。

 浙江理工大學物理老師仇旭計算得出,吳女士接住孩子時約等於承受了360公斤的重量。而小女孩在撞擊吳女士的瞬間速度達到90公里時速。仇老師說,如果孩子下墜時稍有偏差撞到吳女士的頭部,她就可能當場死亡。

相關新聞
區選前須堵漏洞 各界撐如期通過替補方案 (圖)
他信妹英祿大勝 泰國首誕女總理 (圖)
港股迎「七翻身」 專家料下半年闖二萬五 (圖)
香港下半年料70新股排隊上市 (圖)
內地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圖)
研究報告:中國經濟料無滯脹風險 (圖)
港產內地嬰 迫爆健康院 (圖)
日外相訪華 修補日中關係 (圖)
雨後熱浪襲 南中國「高燒」 (圖)
勇接陌生墮樓童 杭州婦膺最美媽媽 (圖)
內地逾千院校共負債2600億
王岐山:多措並舉助小企融資
郭炳湘:政府若開綠燈 居屋3年建成 (圖)
友好協進會已籌7千萬基金 (圖)
財爺倡政府帶頭用科研成果
收費亭繳費挨撞 洋騎士枉死大隧 (圖)
英王儲查爾斯頻召高官被轟干政
藍營「立委戰」陷困境 五選區尚欠戰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