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逾千院校共負債260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之聲報道:據國家審計署科研所副所長劉力雲表示,截至2010年底,全中國一共有1164所地方所屬的普通高校有地方政府性債務,負債金額約2634.98億元(人民幣,下同),他指整個債務規模不小,讓校長們愁眉不展,讓地方政府憂心忡忡。

 分析數據表明,高校90%以上的債務餘額是擔保債務或者救助債務。劉力雲解釋說:「和我們地方政府型債務審計分類有關係,一類是政府擔保責任的貨有債務,也就是將來用非財政資金償還。還有一類就是相關企事業自行舉薦,用於封閉性項目,以單位或者項目自身收入償還的債務,地方政府既沒有提供擔保也不負有法律償還責任。」

盲目擴張致高校負債

 另外,統計數據還表明「地方所屬高校借新還舊率超過50%」,也就是地方政府需要安排財政資金用於還債,化解地方所屬高校的債務風險。

 據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分析,高校負債纍纍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方面是盲目擴張,即增地蓋樓,大量花費;其次是,學校或國家撥款過少;第三是學校其他資金渠道比較少,除了政府撥款和學費輸入外,社會募捐和社會合作所獲得的辦學經費極其有限,導致學校整體財務狀況比較差。

學者籲著重提升質量

 大學如何才能不差錢?已經成為很多高校管理者心中難以言喻的痛。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法律研究所所長勞凱聲認為,破解舉債困局,目前高校的發展重心應由擴大規模轉向提升教育質量。

 勞凱聲說:「我覺得現在高等學校的主要任務應是注重內涵的發展,一方面要提升教育質量,另一方面要在現有的基礎上更好的發揮他的效力,而不是盲目的去擴張,這是高等學校發展當中當前比較大的一個問題。」

相關新聞
區選前須堵漏洞 各界撐如期通過替補方案 (圖)
他信妹英祿大勝 泰國首誕女總理 (圖)
港股迎「七翻身」 專家料下半年闖二萬五 (圖)
香港下半年料70新股排隊上市 (圖)
內地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圖)
研究報告:中國經濟料無滯脹風險 (圖)
港產內地嬰 迫爆健康院 (圖)
日外相訪華 修補日中關係 (圖)
雨後熱浪襲 南中國「高燒」 (圖)
勇接陌生墮樓童 杭州婦膺最美媽媽 (圖)
內地逾千院校共負債2600億
王岐山:多措並舉助小企融資
郭炳湘:政府若開綠燈 居屋3年建成 (圖)
友好協進會已籌7千萬基金 (圖)
財爺倡政府帶頭用科研成果
收費亭繳費挨撞 洋騎士枉死大隧 (圖)
英王儲查爾斯頻召高官被轟干政
藍營「立委戰」陷困境 五選區尚欠戰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