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下半年料70新股排隊上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上半年共有5家跨國公司來港上市。圖為意大利Prada在港上市儀式。資料圖片

 過去兩年,港交所新股集資額居於全球首位。回顧上半年,本港共有35隻新股掛牌,總集資1,840億元,以單個交易所計排名全球第二。但若扣除嘉能可(0805)在倫敦的集資額,本港總集資額只約1,070億元,除遠遜美國外,更被深交所及倫敦超越,屬「梗頸四」。展望下半年,業界估計掛牌新股將倍增至約70隻,但由於缺乏「巨無霸」,總集資額料僅為2,000億元,與上半年相若,或令本港的「集資王」寶座拱手相讓。 ■香港文匯報記者 廖毅然

6月尾一星期內有6隻新股因市況波動擱置上市計劃,新股市場未見止血,但眾多內地公司仍排隊上市。今天現代教育(1082)及新礦資源(1231)掛牌後,迄今仍有8隻新股正在招股,保守估計本月將有16隻新股上市,包括焦點所在的光大銀行。光銀原擬在上月開始招股,後來延至本月中,預期月底上市,籌集資金高達60億美元(約468億元),若悉數行使超額配股權,將達538億元,是今年規模最大新股。

下半年焦點內銀及資源股

 事實上,延續去年農行(1288)及重慶農商行(3618)來港的趨勢,下半年的新股市場將由內地金融股主導。除光銀外,廣東發展銀行、新華人壽及泰康人壽均擬A+H股齊發,集資均逾200億元。證券行也不遑多讓,海通證券及中信證券分別計劃集資198億元及156億元。

 資源股亦繼續作領航員的角色,雖然上半年擱置上市的不乏資源類公司,但展望下半年,來自南非的Lontoh Coal有望上市集資39億元。陽光油砂或搶於赫斯基能源之前,最快第4季在港上市。蒙古國有煤礦Tavan Tolgoi亦曾傳出正甄選投行來港上市。

 據德勤估計,下半年將有約70隻新股。不過,即使上述大型新股全部順利登場,預計總集資額只有約2,000億元,尚不如去年的友邦保險(1299)及農行兩隻股份的集資總額。

 另外,據港交所最新公佈的數字顯示,6月份共接受21宗上市申請,而今年以來獲批之申請,尚有29宗未上市。可是,業界對新股市場普遍看淡。耀才證券行政總裁陳啟峰指,萬一美國不實行QE3,資金將回流至美國,基金或會怕客戶贖回資金,不敢隨便投資。即使投資,也會趁機壓價。

全年集資額料難超去年

 有投行人士更表示,投資氣氛持續薄弱,內地公司均選擇以較小的規模來港上市。海外企業或會因此選擇不用集資的介紹形式上市,以避風頭。事實上,哈薩克銅業(0847)早前便因不欲參與IPO市場,改以介紹形式在港掛牌,令集資額大減。赫斯基能源日前已表明,來港上市不會發新股。

 有基金經理便指出,現時新股質素參差,不如在更便宜的二手市場,投資於行業龍頭。隨著美國QE2結束,歐洲主權債務危機遲遲未解決,以及內地又持續加息,種種陰影籠罩下,業界預料新股的規模會明顯縮小,以便吸引散戶,下半年的集資額將與上半年相約,難與去年相比。

 2010年本港新股集資額4,489億元,2009年本港集資總額則為2,430億元,連續兩年登上單個交易所集資王寶座。

相關新聞
區選前須堵漏洞 各界撐如期通過替補方案 (圖)
他信妹英祿大勝 泰國首誕女總理 (圖)
港股迎「七翻身」 專家料下半年闖二萬五 (圖)
香港下半年料70新股排隊上市 (圖)
內地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圖)
研究報告:中國經濟料無滯脹風險 (圖)
港產內地嬰 迫爆健康院 (圖)
日外相訪華 修補日中關係 (圖)
雨後熱浪襲 南中國「高燒」 (圖)
勇接陌生墮樓童 杭州婦膺最美媽媽 (圖)
內地逾千院校共負債2600億
王岐山:多措並舉助小企融資
郭炳湘:政府若開綠燈 居屋3年建成 (圖)
友好協進會已籌7千萬基金 (圖)
財爺倡政府帶頭用科研成果
收費亭繳費挨撞 洋騎士枉死大隧 (圖)
英王儲查爾斯頻召高官被轟干政
藍營「立委戰」陷困境 五選區尚欠戰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