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反映民意 遞補制諮詢兩個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表示,特區政府願聽取更多社會意見,決定押後二讀及三讀表決遞補制。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就特區政府提出的新立法會議席遞補機制,建制派議員在尊重民意認為諮詢不足的大前提下,聯合向當局反映市民的訴求,要求當局押後表決相關的條例草案。特區政府決定從善如流,宣布會由本月至9月期間就草案諮詢約兩個月。特首曾蔭權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均表示,當局是根據香港的主流民意及立會有關法案委員會的共識,定下透過修例,堵塞有議員藉漏洞搞所謂的「公投」,再次濫用補選和浪費公帑的政策目標,故會以目前的草案為基礎,於未來兩個月進一步諮詢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目標是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復會後,在適當時候恢復並完成立法的工作。

 立會《2011年立法會 (修訂) 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晨再度舉行會議,討論新遞補機制方案。多名建制派議員於會上提出,要求當局修改草案,包括限制任意辭職議員再參選,並要求新機制只限於自願辭職下產生的出缺議席由原有名單遞補等。據此,他們要求特區政府應就新機制及相關建議再諮詢社會的意見。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於會上指,香港社會對遞補制有不同意見,該會願意去考慮更多不同的意見,積極考慮其他的修訂建議。

方剛:人為扭曲累死建制派

 自由黨副主席方剛則「呻」道,政府未能向市民清楚解釋有關方案,是針對任意辭職「玩洁v的議員:「揹a最大問題係市民覺得被剝削了選民權利,係政府未有解釋清楚,俾人扭曲晒個方案……建制派被累死,咁大個帽笠落薄A我地好慘!」「經濟動力」議員林健鋒亦認為,特區政府應考慮利用暑假時間作延續諮詢,立法會一定會盡量配合。

 出席會議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回應時首次表示,會將有關建議帶回政府,向特首和政務司司長匯報。在會議結束後,林瑞麟即「兌現承諾」,與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到禮賓府向特首曾蔭權匯報。

 儘管反對派議員全體退出草案委員會,多名建制派議員繼續就有關草案提出更多新建議,並於公開會議後再舉行了一個小時的閉門會議,討論如何處理這些建議。草案委員會主席譚耀宗透露,他們於會上決定要求與政府官員會面,並獲得政府答應即日與全體建制派議員會面。

唐英年:社會認同須堵塞漏洞

 唐英年於下午約4時,與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以及林瑞麟等與21位建制派議員會面,並隨即會見在場守候的記者。唐英年表示,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有共同責任去回應社會上訴求,堵塞任何辭職補選的漏洞,但考慮到有關法案委員會建議爭取更多的時間考慮他們的建議和聽取社會意見,故決定押後恢復二讀及三讀表決有關的條例草案。

 他強調,香港社會上的廣泛意見認為,有必須堵塞漏洞,防止類似情況再次出現,而特區政府的修訂方案亦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故當局會在目前方案的基礎上去公開諮詢。他並強調,是次為修改而非收回。

林瑞麟:區選提名前將立法

 就當局一直希望有關修訂可於今年11月區議會選舉前確定,以消除因此而引致明年立法會出現不穩定因素,林瑞麟昨日在會見記者時重申,特區一直希望可以盡快立法,並曾表示新機制倘可於在今年9月區議會提名期前進行明確立法,令今屆區選的候選人「心中有數」。但所謂「事緩則圓」,是次押後表決雖屬未如理想的安排,但透過進一步公眾討論和諮詢,有助各黨派、議員以至公眾都可以更理解有關機制,更明確地知道如何堵塞漏洞,讓立法會議員今後不可以任意請辭、離開議會,令市民失去立法會的代表,及防止濫用公帑。他續說,政府在2個月的諮詢期內,會與立法會議員、區議會正副主席及成員溝通,並會與不同界別及團體聯繫,詳情會待當局發出諮詢文件時再交代。

相關新聞
建制派反映民意 遞補制諮詢兩個月 (圖)
曾蔭權:任內定完成相關立法
港府對遞補機制押後二讀的決定
議員促成諮詢 有助優化方案
焦點透視:杜絕玩螫彿撓 補選堵漏取平衡 (圖)
主流民意支持堵塞補選漏洞 (圖)
反對派逆民意 只想維護「玩狣v」
兩律師會歡迎公開諮詢
市民猛轟「犯民」得寸進尺
繼續做騷:對派上演5分鐘鬧劇
李寶安不滿台慶外判 揭陳志雲做騷收錢 (圖)
承認曾准陳志雲外間工作 (圖)
驚訝無線支付思潮服務費 (圖)
李寶安對3被告的指摘
強調無叫律師庭上抄筆記
與辯方大狀針鋒相對
港醫保擬「二重保」 總金額抽2%惠高危者 (圖)
猩紅熱個案升3倍 周一嶽:最快9月回落 (圖)
強迫症日洗臉40次 OL護膚失控挨炒 (圖)
百刀幾斬甩妻頭 夫判無限期醫院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