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主流民意支持堵塞補選漏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法會建制派強調,香港普遍市民都認為應堵塞議員任意辭職後再參與補選的漏洞。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接納由立法會建制派主導的新遞補制草案委員會提出的意見,決定就新機制公開諮詢2個月。在歡迎當局決定的同時,立法會各主要政黨均強調,香港普遍市民都認為應堵塞議員任意辭職後再參與補選,搞所謂「公投」的漏洞,而民意調查亦很明確較多市民支持當局的遞補制,故認為特區政府仍有責任採取適合的辦法堵塞有關漏洞,又歡迎曾蔭權提出於任內解決有關問題的言論。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昨日引述該黨於今年6月30日至7月3日所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指在1,640名受訪市民中,有46.8%受訪市民支持特區政府堵塞有關漏洞,不支持的為40.7%,而就當局建議的遞補制修訂方案,支持的市民有46.3%,不支持的42.7%,反映香港社會上對遞補機制並非一面倒反對,並有較多市民支持堵塞議員任意辭職的「玩洁v的漏洞。

 她認為,將自己辭職同其他原因出缺區分處理是合適的做法,可在防止「玩洁v和選民選舉權之間作出平衡,但仍歡迎各方繼續就堵塞任意辭職漏洞提供意見,及一旦進行補選時,如何體現比例代表制的選舉精神發表意見,尋求完善的堵塞任意辭職再補選漏洞的方法。

葉國謙:市民意見清晰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亦強調,大多數市民的意見很清晰,不支持議員任意辭職的無義意行為,因此有需要堵塞現時補選制度下的漏洞。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亦認同,香港社會仍有許多市民要求政府堵塞任意辭職的訴求。

梁美芬:修例刻不容緩

 專業會議議員梁美芬強調,倘特區政府不修例堵塞有關漏洞,可能會出現每半年便會有議員「玩洁v辭職,搞補選製造所謂「公投」,故在堵塞漏洞的大前提下,即使「最差的情況」,也比甚麼都不做要好。

 反對當局提出的新遞補制的旅遊界議員謝偉俊,亦稱有需要杜絕去年議員任意辭職的事件再發生。

新界總商會登報撐堵漏

 另外,新界總商會今日在報章刊登廣告,表示該會全體同仁堅決反對立法會議員濫用辭職後再參選的漏洞,引致大量人力、物力及公帑的浪費,強調身為依法納稅的市民,都不能接受這種做法,並對此感到憤怒。

 該會並認為,根據比例代表制的精神,候選名單上每一位候選人都是經選民1人1票選出的,故名單上首位的議員一旦辭職,其得票理應「回流」到名單上排第2位的參選者身上,故該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訂立遞補方案,避免再出現浪費大量公帑,以及選舉制度被濫用的情況。

相關新聞
建制派反映民意 遞補制諮詢兩個月 (圖)
曾蔭權:任內定完成相關立法
港府對遞補機制押後二讀的決定
議員促成諮詢 有助優化方案
焦點透視:杜絕玩螫彿撓 補選堵漏取平衡 (圖)
主流民意支持堵塞補選漏洞 (圖)
反對派逆民意 只想維護「玩狣v」
兩律師會歡迎公開諮詢
市民猛轟「犯民」得寸進尺
繼續做騷:對派上演5分鐘鬧劇
李寶安不滿台慶外判 揭陳志雲做騷收錢 (圖)
承認曾准陳志雲外間工作 (圖)
驚訝無線支付思潮服務費 (圖)
李寶安對3被告的指摘
強調無叫律師庭上抄筆記
與辯方大狀針鋒相對
港醫保擬「二重保」 總金額抽2%惠高危者 (圖)
猩紅熱個案升3倍 周一嶽:最快9月回落 (圖)
強迫症日洗臉40次 OL護膚失控挨炒 (圖)
百刀幾斬甩妻頭 夫判無限期醫院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