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8]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在立法會各建制派政黨及政團反映民意後,特區政府從善如流,決定就立法會議席遞補機制公開諮詢2個月,聽取社會不同意見,但諮詢尚未開始,已被反對派形容為「假諮詢」。有政壇老友認為反對派「多慮了」,坦言當局要拆此次遞補機制的政治炸彈,惟今之計只有認真諮詢,找出一個能夠平衡堵塞漏洞和維護市民選舉權的方案。據了解,民建聯昨晚就此舉行特別中委會會議,黨主席譚耀宗在會後亦強調,在未來2個月諮詢期,民建聯會落到社區,廣泛聽取不同街坊的意見,做好諮詢工作。顯見絕無甚麼所謂「假諮詢」的問題。由專業會議議員組成的「大舜」,亦會於稍後開展有關研究(見另稿)。

張炳良:遞補諮詢無假

 特區政府近年多次就不同範疇的政策進行不同程度的修訂,以至作出撤回的決定。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昨日坦言,香港社會上要求堵塞所謂「公投」漏洞,及要求維持補選的選舉權的聲音都有,特區政府在施政問題上,明白並非簡單地數夠票通過就「算數」,而是要如何回應社會上的不同民意,故一定會認真諮詢,聽取社會意見。

 他並期望,利用好2個月的諮詢期,全面向香港市民解釋特區政府的建議,兼顧社會上對遞補機制的不同爭議點,凝聚香港社會更大的共識。

 總結此次遞補機制爭議中,當局最終在建制派促請下決定進行諮詢,張炳良認為,要處理好爭議性政策,並不只是立法會有沒有票,或「夠唔夠票」的問題,並指即使在議會內擁有大多數支持的政府,也要回應社會其他持份者的訴求,如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台時,所屬的美國民主黨在國會佔多數,但其醫改方案亦險些被否決,需要向黨內議員多番游說後,才能爭取到足夠的支持票。

 有政壇老友十分認同張炳良的說法,坦言特區政府現時正是缺乏這種政治敏感度,對自己在議會內擁有的支持票數信心「過度」,亦未有充分與友好政黨做好溝通工作,無法掌握整個局勢,未有回應部分市民對選舉權的訴求。「政府近年多次出現政策轉腹A只會令友好的政黨未來在處理政府任何政策時都要更加小心處理,不會再隨隨便便地支持」。

 老友續說,特區政府要處理好遞補機制的問題,首要是全面諮詢全港市民的意見,對方案進行適當的調整,亦要主動與各政黨,尤其是友好政黨溝通,交換想法,「恢復二讀的時機亦需要慎重考慮,當局必須找到一個妥善的時間,將一個獲得社會主流支持的方案再次提交議會」。

民建聯開中委會傾諮詢

 據了解,民建聯昨晚舉行特別中委會,討論是次遞補機制事件,並總結是次事件的經驗。據悉,他們希望先多聽取市民的意見,並充分地在地區諮詢不同市民,了解街坊對遞補機制的意見,待總結市民意見後再進一步討論有關問題。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2011-06-24)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政經人語:派錢方案初定 9月登記長者優先 (2011-06-03)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政經人語:白鴿谷議員唻 圖炒熱區選救民望 (2011-04-22)
政經人語:隱形原告大狀黨 以小博大攪亂局 (2011-04-21)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2011-04-20)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蝶簿A公訪忙私 (2011-04-15)
政經人語:新舊丐幫鬥激搶鏡搶選票 (2011-04-01)
政經人語:為最低工資上馬 勞方拖拉拗「飯鐘錢」 (2011-03-29)
政經人語:新民黨恐打自己友 白鴿黨圖渾水摸魚 (2011-03-25)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政經人語:財經專家:全民退休保障須三思 (2011-03-15)
政經人語:港府檢討財案風波 未來加強「政治理性」 (2011-03-10)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政經人語:李華明言退交棒李耀基 大佬另撐胡志偉 (2011-0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